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农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单位名称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单位负责信息公开股室联系(地址:旌德县农业委员会;电话:0563—8604190;邮箱:  jdnwcjg@163.com)。

一、2018年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度,县农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提高农委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增进人民群众了解,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树立单位内外良好形象,全面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工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成立了领导组、确定专人负责,定期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发布各单位提供的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第一时间更新;每月末对照政务公开目录、网上测评细则进行自查,及时补缺补差,确保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完整,全面提升县农委政务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按照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和要求,坚持做到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并按计划完成了全国产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全年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11条,完成情况通过了第三方网上测评。

二、强化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认真学习和研究贯彻落实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结合本单位本年度实际制定了《2018年县农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旌农办〔2018〕154号 ),进一步完善了农委系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及时做好机构人事、政策法规、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招投标、新闻发布、土地流转、惠农政策、旌德农情专题、提案建议、精准扶贫、应急管理、其他重点工作等15大类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的主动公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农业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特别做好农业行政执法、重大项目申报、农业招投标、三公经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要信息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主动性。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和第三方测评存在的问题,完善了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认真研究政策,积极组织信息发布员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同时强调,信息发布员每月底要对本月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对信息公开发布不到位的及时补充完善;对一时暂无公开信息内容的栏目,及时根据政策规定和我县实际情况进行说明;对少数信息未做到规范发布的,及时进行修正完善。


四、强化政策宣传的严肃性。积极推行省、市、县三级政府和农业部重要文件学习会制度,及时解读文件出台背景、新精神、新部署,提出贯彻意见建议。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解读主体,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对新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开展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对信息公开涉及收费的项目,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项目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号牌、行驶证核发等12个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均制定政审批服务项目信息明细表,进一步严格把关,按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对是否收费项目进一步明确,确保政策的严肃性,杜绝乱收费、增加农民负担问题的发生。同时强调,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回应责任主体,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对涉及本行业、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准确权威声音,讲清事实真相。全年未发生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农业部门事多繁杂,2018年度,县农委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应付检查临时补发信息多,造成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栏目信息发布不规范,甚至有错误等问题,信息发布工作还未完全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等。根据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和职责分工,对照每个月互查和第三方测评发现的问题,已逐条进行了整改,确保了农委系统信息公开范围、内容等完整性、规范性。

 六、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和新时代政务信息公开、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等新要求,严格规范、高效透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新组建的农业农村水利部门职责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规范发布有关公开信息,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需求,全面树立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良好形象,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