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农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7 00:00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字体:[ ]

 

2017年,县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县农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度,县农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强化工作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五公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政府信息工作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公开正常有序,发布数量、质量进一步提高,继续保持了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名列前茅位次。

通过努力,2017年,县农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发布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各类信息504条,起到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做好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制定了《2017年县农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旌农办〔2017〕90号),完善农委系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及时做好机构人事、政策法规、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招投标、新闻发布、土地流转、惠农政策、旌德农情专题、提案建议、精准扶贫、应急管理、其他重点工作等15大类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的公开。特别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农业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特别做好农业行政执法、重大项目申报、农业招投标、三公经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要信息公开,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好不予公开的梳理整改。进一步完善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认真研究政策,加大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预计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信息,转为主动公开。通过努力,全年未发生一起依申请公开事项。

同时,坚持每月底对本月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对信息公开发布不到位的及时补充完善;对一时暂无公开信息内容的栏目,及时根据政策规定和我县实际情况进行说明;对涉及个人隐私(姓名、身份证号、详细地址、联系方式、银行卡号)等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屏蔽、删除或部分屏蔽、删除的方式进行处理,确保应公开信息予以公开。10月份共集中主动整改处理5个栏目、16条信息。同时对少数信息未做到规范发布的,进行了修正完善。

四、规范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行省、市、县三级政府和农业部重要文件学习会制度,解读文件出台背景、新精神、新部署,提出贯彻意见建议。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解读主体,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对新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开展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对信息公开涉及收费的项目,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项目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号牌、行驶证核发等12个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均制定了政审批服务项目信息明细表,进一步严格把关,按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对是否收费项目进一步明确,确保政策的严肃性,杜绝乱收费、增加农民负担问题的发生。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回应责任主体,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对涉及本行业、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准确权威声音,讲清事实真相。一年来共回复处理县长信箱信息5条。全年未发生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度,县农委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栏目信息发布量偏少、部分时令性(如财政奖补、土地流转)暂无公开信息内容的栏目未及时作出月度实施情况等说明、少数信息发布不规范、信息发布工作还未完全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等。

以上存在问题,已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要求,做到了补缺补差,确保信息公开范围、内容等完整性、规范性。

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8年,县农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和新时代政务信息公开新要求,做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结合农业部门实际,进一步完善县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规范发布有关公开信息,及时回复处理 “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息,提高农委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全面推进农业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为迈入高速时代、打造健康旌德做出新贡献。

 

 

旌德县农委

二〇一八年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