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白地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00:00 来源: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旌德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hjd.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白地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旌德县白地镇人民政府;邮编:242605;联系电话:0563-80463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白地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2021年旌德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以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范围和程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主动回应疫苗接种、医保缴费、生态环保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件,发布各类会议及会议开放信息18条,发布国民经济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公开重点工作、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的执行措施等信息200余条,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办理2件,公开率100%,发布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261条,人口与计生42条,回应关切28条,发布社会救助信息50条,社会保障信息74条,教育信息19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40条,促进就业信息37条,“宣砚小镇”公众号全年发布107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我镇进一步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要求,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促进信息发布内容以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建立了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亲自核的工作制度。明确了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审核发布、协调监督等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信息上传发布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做优做强白地镇人民政府政务新媒体主账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向“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延伸拓展。

(五)监督保障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党委换届后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同时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机制。通过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对照县信息中心工作要求,查漏补缺,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

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多部门联合联动,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工作考核制度。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我镇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根据县信息公开办和第三方测评机构的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对照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按照细化清单,逐一对照整改,确保要求落实到位,有力的提高各责任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落实社会评议。把社会各界的评议作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的一项主要措施,听取社会各界对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社会评议工作开展,不断改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2021年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1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度,我镇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栏目信息公开机制缺乏,信息有时存在滞后发布现象,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少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栏目公开的信息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二)下步工作改进

2022年,白地镇政府信息公开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提高本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模式,确保工作有效进行。确保抓好主动公开和基层“两化”栏目公开工作。根据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征地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实行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按时按质按量的更新公开信息,做到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公开及时。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收集,发布和整改。三是强化意识,提升水平。一是强化考核。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修改完善我镇“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考核重点转向了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的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二是加强指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