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财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0:00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字体:[ ]
 

  2015年度,县财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据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及时、准确、完整的公开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相关性和科学性,切实提高公众知晓度。通过自查、自评,现将本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旌德县财政局办公室,电话:8602959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统一信息报送要求。延续“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在成立了信息报送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和监督检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和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到部门和人,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同时逐一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测评标准自查、自纠,补充不足,充实内容,达到每月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标准。

 (二)丰富公开内容,确保更新及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丰富性。一是实现办事公开。依据《条例》主动公开部门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班子、行政权力、行政执法、行政服务、政策法规、投诉途径、业务办事流程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实现财政工作公开。主动公开上级、本级财政部门工作动态,以及预算管理、财政支农、经济建设、社会保障、财政监督等财政18个方面工作动态和政策措施,重点公布民生工程、财政支农、社会保障。三是实现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要求及时公开20142015年度部门及县级财政预决算相关事项,同时每月公布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四是实现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公开。及时报道局机关、各支部学习会议,专题报道“迎接高速时代,我们怎么办”、党员干部讲党课以及“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主题研讨等。五是实现文明创建工作公开。及时报道单位文明创建开展的各项活动。六是实现专题活动开展情况公开。全程报道局机关“四讲三问两落实”活动的开展情况。在丰富公开内容的同时进一步健全信息审核和发布渠道,严格遵循“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真实性。形成由局办公室信息员对稿件进行初审,分管信息领导和部门分管领导对稿件进行终审,审核未通过的一律不予网站发布的审核发流程,办公室设专人对网站信息进行维护。

 (三)拓宽信息来源和公布渠道,信息内容全面。通过建立以职能股室为单位的局机关信息员队伍,负责信息报送,同时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工作,确保网站信息发送的全面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依据所要公开事项的内容、性质和公开对象的情况,采取多种公开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对内对外公开。一是充分利用旌德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各方面。二是充分利用旌德县财政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本机关党务工作、政务工作、财政各项工作以及文明创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专题活动。三是通过在显著位置张贴窗口部门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我局会计核算国库支付中心、采购中心、会计股等窗口部门将办事规程、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报审材料、办理时限、廉政规定、举报电话等以公示版、宣传手册等形式向服务单位、社会各界进行公开、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突出宣传财政重要工作。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我局制定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宣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财政信息宣传,加大信息宣传的力度。按月统计各部门信息报送数量,并登记存档,将其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对于报送信息积极的部门和个人将给予表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县财政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上采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局门户网站、局机关院内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设施,在县内主要新闻媒体刊登、播报政府信息等方式,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四、咨询情况

 2015年共接受咨询15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0人次,电话咨询100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财政补贴农民资金政策、会计职称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核发、会计从业资格继续教育、政府集中采购办事程序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局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纳入局机关的财务管理。

由于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数量有明显提高,但工作还存在些许不足,一是公众的参与度不高,前来咨询、查阅、申请的人不多。二是信息公开的范围、数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

针对以上不足,2016年本机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将再接再厉,主动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的水平。为给予公众更好地服务,将进一步充实网上办事版块的相关内容,对于群众的咨询和来信将以第一时间准确答复。

 2、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内容,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一是高度重视,严格审核,促使发布的信息质量高,时效性强,内容多元化、多视角。二是鼓励各股室及乡镇财政分局(所)积极报送信息,拓宽信息来源渠道。选择优质信息积极报送相关部门,扩大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