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00:00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旌德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hjd.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旌德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旌德县西门北路;邮编:242600;联系电话:0563-860296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悉心指导下,按照局领导的组织安排,旌德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部门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规范、有序推进部门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点针对财政资金、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栏目进行更新,主动回应我县财政收支等问题。202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1条。其中政策法规70条,重大决策公开27条,规划计划5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4条,建议提案办理15条,机构领导17条,机构设置24条,财政资金35条,应急管理8条,乡村振兴8条,权责清单3条,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2条,行政权力运行125条,政府采购12条,新闻发布14条,回应关切30条,政策解读34条,监督保障19条,人事信息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据县政府的要求,我局落实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网上申请,已严格在1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要求答复。2021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以及安排专人负责工作开展,要求各股室、中心做好配合,按照要求及时提供公开信息。同时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流程,保证信息公开的正确性、及时性、有效性,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2021年,我局安排信息发布员积极参加县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严格对照政府办每月、每季度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巡查监测通报,认真开展整改,保证各栏目信息发布符合规范要求。为加强我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本年度组织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讲座,重点使局各股室明确了财政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所承担的职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据县政府办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统一设置的法定主动公开目录公开信息,确保网站信息发布质量,扩大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提升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一名信息发布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业务,分管领导做好日常监督检查。二是做好日常信息发布工作。我局信息发布员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每日更新、每月补差、每季督查,做好发布信息的科室初审、分管再审,敏感及重大信息还需要局主要领导终审的信息审核流程。三是加强学习及培训。要求信息发布员做到主动积极学习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文件,明确年度信息公开任务,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县级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会议,掌握会议精神,明确自身不足,加强工作整改,弥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1年我局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我局能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基本符合上级要求,相比上年度取得一定进步,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县政府办月、季度测评时,检查出有些栏目存在没有能够及时更新、发布信息不规范等现象,需要进一步整改。二是信息发布的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我局虽然通过发布文件、培训等方式增强全局信息公开责任意识,但是仍然存在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责任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质量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及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积极承担信息公开部门主体责任,信息发布责任科室要进一步加强与部门其他科室的沟通,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的检查。网站公开信息要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进行初审、复审,同时信息发布员要定期登录公开网站,检查公开信息有无文字或表述上的错误,并及时纠正。三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财政资金等栏目的信息公开,确保各栏目及时公开信息,不断更新充实栏目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