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2020年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
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15:56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市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1号文件和《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做好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通知》(皖农科函〔2020〕340号)《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皖政办〔2014〕42号)文件精神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为抓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和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效能为关键,根据乡村振兴各类型人才的需要,加强统筹谋划、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培训体系、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强化指导服务,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示范带动引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现将全面建立新型职业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情况及自评结果汇报如下:

一、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情况:

(一)年度项目任务情况。

根据皖农科函〔2020〕340号)和市农业农村局文件精神,2020年,我县培训目标任务340人。其中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190人(水稻生产80人、园艺班30人、渔业40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40人)、专业生产型50人(专业生产型水稻班30人、专业生产综合种养贫困户班20人)、技能服务型人员100人(农产品电子商务50人、农村环境整治村干班50人)。对培训合格者颁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

(二)项目经费投入情况。

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340人,资金来源于中央和省财政,共89万元,其中中央46万元,省专项资金20万元,专项资金省非预算23万元。到位资金89万元。前期预拨培训资金共62.3万元到培训机构。11月17日项目验收结束,11月18日再次拨付最后的项目培训资金共26.7万元到培训机构。培训的项目资金来源及使用明细,已交皖华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审计结论为:资金使用规范,专款专用。

(三)实施范围及培训机构。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科教股根据2020年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调查需求情况,在各行业的合作社骨干社员、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进行调查摸底,同时与委属二级机构和乡镇农业站讨论商定,最终选定专业方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90人,专业生产型50人、技能服务型100人。

培训机构由县农业农村水利局会同县财政局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或定向委托等符合规范的方式,最后遴选了有条件的培训机构旌德县种植业服务中心、旌德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旌德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旌德县飞翼职业培训学校等4家培训机构承担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并分配其任务:旌德县种植业服务中心120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水稻班40人和园艺班30人;专业生产型水稻班30人和综合种养贫困户班20人)、旌德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80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渔业班40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40人)、旌德县农广校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水稻班40人、旌德县飞翼职业培训学校100人 (农产品电子商务50人、农村环境整治村干班50人)。2020年我县严格按要求和程序进行培训对象遴选,并制定了培训对象遴选标准《关于2020年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遴选的通知》(旌农水办〔2020〕117号)最终确定培育培训对象进行了培育培训。

(四)培育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10月28日,全县实际培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40人,占目标任务的100%,培训证书已发放到培训学员手中。11月17日,县农业农村水利局人事科教股联合县民生办、县财政局农业股对我县4个培训机构9个班级共340人的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作完成了县级项目检查验收,验收总人数为340人,合格率100%。

(五)工作举措。近年来,我局一直延用自我创新模式,按照“1135”的工作布局(1个新模式:“精准定位”靶向式培训;1根长竿子:工作中做到“一竿子”插到底;3个步骤:积极探索、问题导向、寻求突破;5个转变:培育对象从点块到条条,管理方式从粗放到精细,服务场所从田间到指间,师资力量从社会到高校,培训目标从兼业到职业)精准定位、大胆改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质量、效益得到全面提高,职业农民生产实际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参训氛围更加浓厚,民生工程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六)广泛宣传。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1篇:安徽日报《俞村镇开展跟踪技术服务》;安徽民生工程网《民生工程改变了我的生活》;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经营主体带头人渔业班开班》、《旌德县2020年专业生产型种植业班开班》、《旌德县2019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生产经营型)水产养殖班正式开班》、《旌德县2020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水稻培训班在俞村镇开班》、《旌德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班》、《旌德县渔业班学员赴江苏考察学习》、《旌德县贫困户综合种养提升培训班开班》、《旌德县举办农产品电商培训班》、《旌德县2020年民生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部课程圆满完成》;市级媒体3篇:宣城市民生工程网《旌德县“三早”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全部开班》、《2020年民生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通过县级验收》;县级1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工作质量抽查》

(七)主要成效。

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首先,不仅提高了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的科技文化素质、科学种养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尤其这批受训新型经营主体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保护意识方面有了清醒认识和显著提高。其次,这种较长时间针对性强的培训,开阔了这批新型经营主体的视野,为他们送来清新的空气和营养,同时还有利于培养职能部门和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友好感情,方面业务交流。再次,这种理论与实践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培训,受到广大新型职业农民的一致好评,对他们的生产经营理念有很大的触动,更是对他们心灵的一次洗理。项目的实施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加快推进我县农业现代化,为我县美好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八)年度绩效管理工作。

为确保培育培训质量,精心挑选培育对象,旌德县按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的要求,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还专门印发《关于2020年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遴选的通知》(旌农水办〔2020〕117号)、旌德县农委与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旌农水联〔2020〕7号)《关于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培训质量现场暗访制度的通知》(旌新办〔2020〕3号)、《关于建立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学员培训质量随机抽查制度的通知》(旌新办〔2020〕4号)《关于印发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经常性培训制度的通知》(旌新办〔2020〕5号)、以及《关于印发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项目验收办法的通知》(旌新办〔2020〕6号)。

在培训过程中,为确保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质量,县农水局科教股除严格执行五项制度外,并严把六关:一、严把调研摸底关。每年的岁末,县农水局科教股联合委属二级机构下乡调查第二年培训需求,确定培训专业方向及人数。二、严把学员的遴选关。申请培训的对象,农水局科教股联合委属职能部门审核,首先要符合县制定产业规模、收入关,其次是学习的热情程度。即使符合培训的规模,没有积极学习热情只为拿证的对象,坚决拒收。三、严把授课教师关。授课教师不局限于省讲师团成员,所请人员多数都是省内外业界名讲师,而且有大量的实践工作经验,但每个培训班至少有1名授课老师是省级提升性培训讲师团成员。四、严格小班制教学。每个培训班人数基本控制在40人左右。五、严格跟踪服务到位。所有参加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学员,每人都有农技人员和老师联系跟踪服务。六、严格全程监管。每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从开班至整个培训结束,都有农水局科教股工作人员全程监管。

二、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自评情况

根据皖农科函〔2020〕1201号文件精神,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对今年我局实施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情况进行了全面自评,共18个三级指标完成都非常好,合计总得分为112分,项目实施情况优秀。

(一)、一级指标“投入”自评得分25分。

1、组织保障自评总得分合计15分。

(1)一级指标1所含1,目标管理自评5分,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需求专题调研的函》,派相关人员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报告了2020年培训需求;制定实施方案前开展了培训需要摸底调研;汇同财政局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且实施方案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体现产业导向;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制定了分专业培训方案县分专业方案内容具体、针对性强;针对项目实施,设置了产出目标和质量目标。

(2)一级指标1所含2,申报审核自评分5分。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印发了《关于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遴选的通知》(旌农水办【2020】117号),并按条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遴选,优先将有产业的贫困户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村主要负责人纳入培训对象,所有学员有遴选登记表,后上报了《关于申报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任务的请示》(旌农〔2020号30〕),审核后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县农业农村局对每个班级的教学计划进行了审核并批复。

(3)一级指标1所含3,工作部署推动自评分5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细化工作要求,有会议通知、有会议纪要和会议记录复印件。2020年旌德县重点推动形成并完善了多方力量参与职业农民培训的体系,如县农水局联合县财政部门制定培训实施方案、进行了县级项目验收、联合组织部门开展了第二批“四带”乡土农业人才培养对象的遴选,并确认了31名“四带”乡土人才,联合扶贫部门优先将有产业的贫困户遴选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开展了专门的贫困户培训班,联合宣城市瑞丰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为职业农民搭建农业生产融资平台,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农业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合作协议,与人社局联合推荐学员参与技能大赛,旌德县印发了《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讲师团名单》(旌农水办【2020】112),公布了旌德县实训基地库名单。

2、资金落实自评得分10分。

(4)一级指标2所含4,资金拨付自评分3分。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分别6月22日和11月18日向县财政局提出了农业专项资金支出的申请,第一次预拨省下达的总资金62.3万元到培训机构;11月17日,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县财政局、县民生办等部门,对培训班进行县级项目年度验收,340人共9个班级验收全部为合格,后拨付了剩余资金26.7万元到培训机构,有资金拨付有效凭证复印件和项目审计报告。

(5)一级指标2所含5,资金到位率自评分4分。我县资金到位率100%;我县应拨付资金为89万元,实际拨付资金也为89万元。有资金到位有位凭证复印件和项目审计报告。

(6)一级指标2所含6,到位及时性自评分3分。中央和省资金到位后,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县财政第一时间拨付,分别于6月22日和11月18日将62.3万元和26.7万元拨付到培训机构。有资金拨付有效凭证复印件和项目审计报告。

(二)一级指标“过程”自评得15分。

1、项目管理自评得分12分。

(7)一级指标所含7,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自评得分3分。培训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财政局,遴选了4家培训机构:旌德县种植业服务中心、旌德县畜牧兽医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旌德县飞翼职业培训学校。县农业农村水利局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并将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情况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8)一级指标所含8,监督检查自评得分3分。县农水局印发了《关于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学员培训质量随机抽查制度的通知》(旌新办【2020】4号)、《关于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培训质量现场暗访制度的通知》(旌新办【2020】3号)、《关于开展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随机抽查的通知》及随机抽查记录和关于随机抽查结果通报,开展了整年培训工作开展了督查,形成《关于2020年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督查情况汇报》,组织本地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印发了《关于开展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旌新办【2020】16号),有培训总结和自查评分,对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或整改。

(9)一级指标所含9,信息调度自评得分6分。及时录入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按时提交月度报告等调度和数据信息;按时报送年度实施方案、分专业培训方案;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情况明确清晰;上年度绩效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有工作总结。

2、财务管理自评得分3分。

(10)一级指标所含10资金使用合规性得3分。奖补资金设置了专款核算;且会计核算规范;资金支付方式符合规定;开展了项目资金审计,且审计报告规范、审计结论明确;无资金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现象。开

(三)、一级指标“产出”自评分30分。

1、项目产出自评分得分30分。

(11)一级指标所含11,年度培训任务完成程度自评得分5分。完成了年度340人培训任务。培训完成率100%。

(12)一级指标所含12,质量达标率自评分得8分。培训合格率90%以上;培训时间安排到位合理;课程设置安排按照农业农村部推介发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要求,根据旌德本地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广泛征求学员的培训需求,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和课程。

(13)一级指标所含13,培训质量自评分得10分。县农水局民生办负责人从年度培训的摸底调研到年度培训启动会,再到每个培训班开班,自己上第一堂课,集中授课和外出考察期间随行指导,学员的后勤保障和训后服务、培训结束时满意度调查等随时调查跟踪,确保每一个培训班期的培训质量。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和财政部门对培训机构进行考核验收,有验收办法和验收结论;每期培训班至少聘请1名省级以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成员授课;优先选用部省编统编教材,参训学员人手一套省级以上统编教材;每班都进行了分段实施培训、培训人数符合要求;每个专业至少建立一个实训基地。

(14)一级指标所含14,完成时限符合率自评分得2分。项目实施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实施要求,已于11月17日项目全部通过县级验收,完成时限率100%。

(15)一级指标所含15,资金使用自评分得5分。中央财政46万、省财政20万元、专项资金省非预算23万元,合计89万元专项资金按计划及时支付完毕。

(四)、一级指标“效果”自评得分30分。

1、项目效益自评分得分30分。

(16)一级指标所含16,社会效益自评分得12分。2020年4月29日,央广网就我们的高素质农民张文革、张俊父子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安徽旌德:中药材产业成为脱贫到致富的“千金方”》, 9月21日,央广网就旌德高素质农民《张文革:带着乡亲种出“致富草” 》进行了宣传,《旌德脱贫路上的引领者—记旌德县高素质农民张文革》,发挥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带动作用;在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刊播11篇、市级3篇 、县级2篇;2篇典型案例:《身残志坚脱贫不忘乡亲 反哺社会传递人间温暖-—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陈长红》、《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陈果成》;培育模式宣传材料《精准定位破难题 改革探索闯新路》。

(17)一级指标所含17,可持续影响自评分得3分,2020年旌德县农水局将受训农民和精准扶贫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都取得了显著效果,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如建立跟踪联系服务受训农民机制并印发《关于印发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跟踪服务制度的通知》,建立农技人员联系服务职业农民情况表;建立了培训与精准扶贫结合机制,《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结对帮带贫困户脱贫管理办法》(旌农水办【2020】140号),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结对帮带贫困户登记表》,有新型职业农民脱贫帮带典型宣传,并有一大批学员获得相关精准脱贫荣誉《关于表扬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宣扶组【2020】16号),有帮扶的优秀新型经营主体和脱贫对象相关的帮扶协议和工资转账有效凭证。

(18)一级指标所含18,农民满意率自评分15分。通过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在线评价的农民学员比例不低于85%;农民学员对培育满意度不低于85%。

(五)、一级指标“加分项”自评得分12分。

(19)一级指标所含19,探索创新自评分7分。自2014年以来,旌德县一直致力于新型职业培育政策的创设,如《关于印发2020年旌德县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旌农水办【2020】209号)、《关于印发旌德县特色种养业扶贫“四带一自”达标经营主体奖补办法的通知》(旌农水办【2020】134号)《关于确定2019年度旌德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项目补助对象的通知》(旌农水办【2020】8号),以地方政府名义发文《关于印发旌德县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的通知》(政办〔2015〕10号); 组织了高素质农民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技术技能大赛;展览展示活动。

(20)一级指标所含20,服务发展自评分4分。有开展政策项目推介、技术指导、金融信贷和农村电商等延伸服务。

(21)一级指标所含21,社会影响自评分得1分。当年参训的农民学员中获得市级及以上各类荣誉5人以上。

附:旌德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自评表



2020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