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起草说明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403-00127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14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403-00127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14
《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14 09:56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围绕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县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三农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4年3月,县委农办起草了《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初稿),在文件拟定过程中,3月11日我局通过协同发文,充分听取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林业局、县乡村振兴局等县直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锚定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市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列。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含共包括9个部分3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内容为:

一、总体要求。明确实施方案的总目标和总要求

二、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分别为坚决落实粮食安全、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4个方面工作。

三、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分别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攻关推广、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进程、大力发展智慧农业4个方面工作。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别为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帮扶、有力推进就业帮扶3个方面工作。

五、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分别为加快发展黄牛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农民增收举措4个方面工作。

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分别为加强乡村规划引领、加快精品示范村和中心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6个方面工作。

七、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分别为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设平安乡村4个方面工作。

八、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分别为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村产权制度3个方面工作。

九、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分别为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机制、壮大乡村人才队伍3个方面工作。

同时,方案还将重点工作细化为94项具体任务,作为文件附件,进一步明确具体目标、牵头单位、完成时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