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3-0014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关于印发《旌德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旌医改组 〔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3-03-09 发布日期: 2023-03-09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3-0014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关于印发《旌德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旌医改组 〔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3-03-09
发布日期: 2023-03-09
关于印发《旌德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9 10:41 来源: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和《安徽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1〕120号)及《宣城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宣医改组〔2022〕1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力争通过5年时间,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1.综合实力提级,诊疗能力明显提升,县域内就诊(住院)率提升至90%以上;

2.精细管理提级,综合效益明显提升,物耗成本降至50%以下;

3.要素配置提级,学科水平明显提升,全县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达到1个以上,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学科)达3个以上。

二、重点任务

1.县级综合医院综合实力提档升级。落实县级医院“县域龙头、城乡纽带”功能定位,保障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疑难病转诊等。旌德县人民医院力争达到三级医院水平,建成规范化的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同时,按照《旌德县医疗卫生重点特色专科建设方案》,县人民医院积极申报眼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市级重点培育专科,县中医院积极开展中医骨伤科、中医肛肠科建设。

2.建设更具特色的中医医院。推动县中医医院发展方式、管理模式、资源配置等改革,促进中医医院内涵发展、中医特色发展。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加强肛肠、皮肤科、妇科、儿科、老年病、骨伤、蛇伤等中医特色突出、临床疗效显著、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优势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十四五”期间积极推进痛风病科、鼻炎湿疹科、肝病科等3个重点中医药专科建设。

3.完善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围绕重大疾病防控加强公立医院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要求,完善传染病诊疗和救治网络。依托县人民医院,构建以县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区为基础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县人民医院建设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和可转换病区,二级及以上医院(含中医医院)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建立重大疫情中医药预防和全程介入治疗机制,依据中医药理论,制定、运用、推广中医预防、治疗和康复方案。加强二级公立医院急诊、重症、呼吸、检验等专科建设和持续强化公立医院感染防控管理,细化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管控措施,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

4.健全精神卫生体系。健全完善以县、镇两级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县级医院精神专科为主体,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二级综合医院开设精神科门诊,通过新建、改扩建或调整床位等方式按要求设置至少30张精神病科床位。

5.强化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打造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急救圈。加强院前急救机构人财物保障力度,加强乡镇医疗救助点(院前急救点)建设,根据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及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求等因素,科学规划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布局,合理建设急救站点,促进城乡院前医疗急救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平衡,全面提升我县院前医疗急救网络的服务能力。加强救护车配置,按照3万人口1辆的标准配备救护车,根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求合理配置救护车类型,其中至少40%为负压救护车。

6.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成立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督促指导行业党的建设,确保相应的机构、人员、工作机制落实。公立医院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党政领导班子。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建立人才评价体系。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推进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建立党支部参与科室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注重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探索建立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人才储备库。

7.健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体系。整合医疗、教学、科研等业务系统和人、财、物等资源系统,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成立运营管理委员会,建立科学决策、分工负责、协同落实、分析评价、沟通反馈的高效运营管理机制。推动运营管理全面融入现代医院管理理念方法技术,深度融合医院核心业务,强化成本管控与投入产出评价,提升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平均住院日、百元资产医疗收入、病例组合指数(CMI)、万元收入能耗等主要指标达到市内同类医院水平,物耗成本降至50%以下。

8.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发挥总会计师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公立医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加强资金预算执行监测分析,对绩效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将评价结果、项目执行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同时,以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的重大风险、重大事件、重要流程为重点,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内控机制,对经济和业务活动的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关键岗位定期开展风险评估与内控评价,有效防范管控风险,提升医院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9.提升临床专科能力和科研水平。建设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儿科、新生儿科等临床专科,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建设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针对辖区外转率高的病种,加强薄弱专科建设,切实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和感染性疾病等防治能力,逐步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解决。

10.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推广门诊和住院多学科诊疗模式,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鼓励公立医院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建立临床药师下临床制度,临床药师参与疑难复杂疾病多学科诊疗。加强责任制整体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推行日间手术,提升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达10%以上,二级医院分时段预约比例达50%以上,二级及以上医院推广院前院中院后一体化服务。

11.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加快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新模式。2025年,全县二级医院智慧医院覆盖率达到20%以上。县人民医院及县中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进一步提高,应达到4级以上;二级医院院内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达到四级乙等以上水平。旌德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持续完善,2023年实现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居民授权调阅共享,2025年实现公立医院跨地区、跨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互认。不断完善基于电子健康卡(码)的运用,与安康码互通互认,实现不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疫情防控、信息查询等一卡(码)通用。

12.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建设患者友好、老年友善医院,全面推广“少跑一次路,一本明白账”经验,加快推进、依规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互联网复诊、慢病长处方等服务,开展诊间结算、床旁结算等多元化服务;针对老年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的现实需求,在推行非急诊预约诊疗的基础上,合理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查检验结果等人工服务窗口;支持公立医院开展特需服务。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及医学伦理审查、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尊重患者知情同意权、信息公开等制度。加强公立医院人文关怀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

13.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注重文化传播和品牌塑造,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形成良好医德医风,加强爱岗爱院教育,创建人文关怀医院,提高公立医院公信度美誉度软实力。挖掘整理医院历史、文化特色和名医大家学术思想、高尚医德,提炼医院院训、愿景、使命,凝聚精神力量。

14.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推进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按照《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21〕28号)要求配备安保人员,安保人员要持证上岗。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健全安全秩序管理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设立专职保卫机构,配备必要的保卫干部。进一步加强警医联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要设立医疗纠纷(投诉)调解室和警务室(站)配备必要的警务力量,提高医院保卫工作水平。推动智慧医院安防工作,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在医院主要出入口配备安检器材,对出入人员开展安检工作。有条件的医院要在医院人流量大、风险高的地点安装人脸识别和一键式报警设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相关设备与公安部门联网,加强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

(三)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上层次。

15.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根据公立医院发展需要,合理制定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实行编制动态调整。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和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置岗位,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实行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激励人才脱颖而出。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根据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医院奖励性绩效薪酬水平,人员支出占比力争达到40%。

16.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尽快出台《旌德县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大力引进和培育医疗卫生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鼓励各级医疗机构根据医疗卫生学科建设需要,通过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人才,带动我县医疗卫生系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帮助我县建设一批重点医学学科,培养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业务技术骨干,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促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17.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稳妥有序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对照沪苏浙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内涵、水平和报销比例,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学习三明经验,改革优化调价规则和程序,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适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支持公立医院开展标志性领先技术,对于技术难度大、外转率高的项目,优先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支持儿童专科等薄弱学科发展;支持中医传承创新发展。提高技术劳务性收入占比,逐步达到30%以上。

18.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积极稳妥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探索按床日付费。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按人头总额(含外转病人额度)预付政策,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严禁挪用医共体内医保结余资金。实施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

19.优化医保管理改革。科学制定区域总额预算,合理确定、动态调整付费标准。规范协议管理,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确保基金及时足额拨付。指导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简化考核流程,严格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综合监管上水平。

20.实行目标管理综合绩效考核。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全面组织开展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强化公立医院医改考核,依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并将国家二级医院综合绩效考核的核心指标融入“双百”综合考评,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经费核拨、薪酬分配、院长年薪制、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

21.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健全医疗机构内部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和机制,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核心制度。通过日常监管和信息化手段,实施外部质量控制,加强限制类临床应用技术、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等重点专业技术监管。加强对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大型医疗器械等医疗相关产品的监管。强化药品质量监管,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预警。强化药事管理服务,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和临床药师制度,持续开展县二级医疗机构门诊处方和住院病历的第三方点评,强化对医疗机构门诊处方、住院医嘱、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的监管。实施外部质量控制,协同行业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专业质控中心开展医疗服务质量质控评价。

22.积极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卫生综合监督部门统筹制定随机抽查计划,推进对医疗卫生机构多部门联合抽查。对投诉举报多、安全隐患大、有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监管对象和领域,增加抽查频次和比例。对专业性强的抽查事项,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随机抽查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

23.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减轻工作负荷,落实学习、工作、休息和带薪休假制度,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健全职工关爱帮扶机制,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实际困难。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强化安保队伍建设,完善必要安检设施,持续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公立医院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各有关部门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具体的任务清单和实施细则,强化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落实投入责任。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参照沪苏浙有关做法,结合地方实际,合理有效、逐步提高公立医院财政投入力度,财政补助收入占比逐步达到沪苏浙平均水平。公立医院长期负债率逐步降至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三)加强督导考核。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公立医院要对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按季度开展自评;按年度对所属公立医院进行评价。根据有关评价指标体系,县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将对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并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改考核等有机结合。县医改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改革推进情况的协调和督查,积极学习先进改革经验,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性改革,强化改革运行监测,适时通报改革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