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8-0038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名称: 关于印发旌德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财农【2022】12号
生成日期: 2022-08-24 发布日期: 2022-08-24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8-0038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名称: 关于印发旌德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财农【2022】12号
生成日期: 2022-08-24
发布日期: 2022-08-24
关于印发旌德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4 11:00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涉农补贴资金主管部门:

       现将《旌德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旌德县财政局

                    2022年8月17日

 

旌德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中共旌德县纪委《旌德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8+1”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旌纪办2022〕13号)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 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紧盯惠民 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严肃整治, 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全面排查和整治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依法依规及时高效直达农民手中,确保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 金使用规范、落地见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重点

重点围绕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未严格执行资金管理规定和“一卡通”操作规程,未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公开公示资金分配方案,未落实国库集中支付,以及该发放的未发放、不该发放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该享受的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发放中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

三、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主要围绕:是否严格执行资金管理规定;是否及时下达资金计划;是否及时公开公示资金分配方案;是否及时拨付资金;是否落实国库集中支付;是否规范提取使用项目管理费;是否及时移送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二)纳入“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级、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主要是围绕:是否严格执行“一卡通”操作规程;是否及时下达资金计划;是否及时打卡发放;发放到人的补贴资金是否直接打卡到直接受益人;是否落实国库集中支付;是否及时移送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布置阶段(8月)。制定旌德县财政局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内容。

二)自查自纠阶段8-9月)。各镇和涉农补贴资金主管部门围绕整治范围和内容开展自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形成自查报告于9月15日前报送至县财政局农业股。

三)县级核查阶段10月)。县财政局会同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各镇和涉农补贴资金主管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核查。

)整改落实阶段11月)。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对账、核账、销账,并对整治效果作出定量定性评估。

)建章立制阶段12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制度措施,建立完善防止问题发生和反弹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责任。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 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落 实省委“一改两为”的重要内容,各镇和涉农补贴资金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

(二)注重长效机制。要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注重将专项整治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规章制度,持续加强资金管理,努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

(三)精准执纪问责。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规矩防线,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财政党员干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