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稳岗就业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9-00088 组配分类: 稳岗就业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旌德县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2 发布日期: 2022-09-02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9-00088
组配分类: 稳岗就业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旌德县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2
发布日期: 2022-09-02
旌德县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2 17:34 来源:旌德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目标任务

(一)促进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健全产业联动、创业带动、区域互动机制,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延续实施和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发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作用,稳定岗位规模。202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3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2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以城市社区、镇村企业聚集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建设“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三公里”就业圈,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及其他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家门口”就近就业,推动更加充分就业。

(三)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就业。着力搭平台、强服务、促匹配、提技能、优环境,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短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支撑。每年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0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3000人,企业缺工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二、工作措施

(一)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1.加速“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大力宣传推广“三公里”就业圈,帮助社区居民掌握招聘信息,方便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企业便捷掌握就业政策、发布岗位招聘信息等,达到“三公里”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就业的目标,促进更多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社区全覆盖。

2.加大社区就业岗位开发。综合运用资金补贴、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杠杆,加强对家政服务、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按规定给予各类就业创业补贴,稳定岗位供给。鼓励各社区开发更多灵活就业、新形态就业岗位,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就业需求。加大社区就业岗位摸排,及时精准推送给社区居民。

3.扩大基层服务岗位供给。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基层工作需求,在镇、社区(行政村)开发疫情防控员、社区管理员、安全信息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情等原因失业人员,安置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根据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由县财政资金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2022年,全县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110个以上。

4.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10个以上,确保每一名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能参加见习活动。每年开发公益性岗位210个左右,确保每一名有安置需求、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能安置到公益性岗位。2022年,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全县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110个以上,安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3-6个月就业见习、参与疫情防控等服务。

(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5.支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供给,支持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城乡社区服务和乡村振兴领域。2022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招录(聘)计划共计161个。水电气等国有企业招聘岗位按原计划上浮不少于5%。

6.促进农民工本地就业。推进“两强一增”,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推进有劳动力的家庭每年至少有1名劳动力在本地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其中工资性收入达1万元。推广“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模式,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吸纳脱贫人口务工就业等相关优惠政策。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每年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600人次以上。认真做好因疫情返乡人员统计调查,了解就业意愿,数据统计每周更新,建立返乡人员就业台账,全员电话联系,登记留乡人员就业需求和薪资愿望等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点对点”精准推送我县企业岗位信息。加强就业动态监测预警工作,通过统计数据分析研判劳动力流动趋势,有效规范就业市场秩序,坚持分类帮扶、综合施策,并通过举办返乡人员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下乡进村等活动,实现无缝对接、精准匹配,多渠道解决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7.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开展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退役军人“就业起航”行动,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拓宽就业渠道,精准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援助、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建设,激励更多旌德籍退役军人回乡创业。

(三)强化企业用工服务

8.持续推进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和“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行动,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短缺。确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实施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重点企业用工“包保”责任制,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用工招工服务,让重点企业用工有保障。

9.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建设。通过政府采购(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外包)引入符合资质、具备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民营企业,提升我县市场服务水平,促进“长三角”地区、西部省份等跨地区人力资源交流水平。积极参与宣城市与皖北地区劳动力资源协作联盟建设工作,建立县县对接、镇企对接机制,促进劳动者来旌就业。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学活动,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借助夏季纳凉之机,开展广场夜市招聘会活动。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服务县内企业用工需求。

10.打造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加强安徽公共就业招聘网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劳动者求职信息动态更新,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匹配、信息推送,推进实现缺工企业岗位需求“一点发布、全省共享”、劳动者就业需求“一点填写、精准送岗”。

11.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每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400人次以上。加强校企合作,鼓励企业与技工学校、职业学校开展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短期培训,为企业“量身打造”技能人才。每年新增技能人才770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150人以上。

(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

12.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着力培育我县“AA”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市级评选。强化人力资源行业监管,定期开展清理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13.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打造“智慧就业”信息系统,做亮“2+N”招聘品牌,加强“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就业观宣传。积极组织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等,指导青年群体、就业困难人员等合理设定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面向重点群体、用人单位、园区、职业学校等分类宣传就业政策及服务信息,让公共就业服务“触手可及”,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支持政策

(一)“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每年组织认定“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按照不低于6000元/年的标准给予奖补,主要用于社区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宣传及“三公里”就业圈宣传推广等,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支出。

(二)“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运营机构组织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灵活就业的,根据就业人数,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运营机构稳定就业服务补助、灵活就业服务补助。对运营机构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根据就业人数,给予运营机构就业援助服务补助。对经营实体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公益性岗位对接,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到岗就业,由就业补助资金按规定给予经营实体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具体补助标准按照宣城市购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指导目录执行。

(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聚焦脱贫劳动力、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2022年,如因疫情防控实施静态管理7日以上,将对因疫情防控停产停业的中小微企业,依据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按500元/人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同一企业只能享受一次,所需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承担。

(四)阶段性稳就业补贴。结合地区稳就业需求,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和县财政资金,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不裁员或少裁员的餐饮、零售、旅游、公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

(五)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县级财政资金设立地方就业风险储备金200万元以上,用于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