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9-00087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就业促进行动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9 发布日期: 2022-09-09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9-00087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就业促进行动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9
发布日期: 2022-09-09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就业促进行动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19:41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就业促进行动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人社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2年9月9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江雅,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  刘张松,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股长  宋锋华

发布人:江雅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广播电视台、《今日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旌德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旌德县人社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非常荣幸参加十项暖民心行动政策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各位介绍我县就业促进行动相关政策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就业促进行动相关政策出台背景及上级精神

今年5月2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审议通过安徽省《暖民心行动方案》,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部署了10项暖民心行动,把就业促进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

5月25日,安徽省“暖民心行动方案”正式发文,围绕充分就业社区建设、“53353”岗位等15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阶段性举措与长期举措、常规举措与突破性举措相结合,着力解决社区“三公里”内困难群体就业不充分、省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6月10日,宣城市出台《宣城市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对省级方案进行再细化、再部署,明确更明确、操作性更强。6月30日,我县为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决策部署,出台了《旌德县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就业促进行动位列十项暖民心行动之首,本实施方案为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县就业、稳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二、我县就业促进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城市社区全覆盖。二是举办2+N特色招聘会,加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服务。每年开展招聘会不少于10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3000人。三是开发“53353”岗位,保重点群体就业。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10个、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11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210个、临时性专项岗位110个,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公开招聘(招募)按省、市要求同步进行。四是促进农民工本地就业。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每年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400人次以上。同时,每年新增技能人才770人以上。五是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定期开展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退役军人就业起航行动。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建设。六是实施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结合“四送一服”活动,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企业走访,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重点企业用工包保责任制。

三、支持政策

一是每年组织认定“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按照不低于6000元/年的标准给予奖补;二是落实“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由就业资金发放稳定就业服务补助、灵活就业服务补助、就业援助服务补助、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补贴标准参照宣城市购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指导目录执行;三是持续做好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500元/人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由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四是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特困行业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由就业补助资金和县级财政共同承担。五是县级财政资金设立地方就业风险储备金200万元以上,用于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

四、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速“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已申报北门社区、新桥社区2个为市级“三公里”就业圈试点社区,其它3个城市社区已按县级“三公里”就业圈标准建设。

(二)“53353”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开发青年见习岗位147个,上岗70人。开发短期见习岗位185个,上岗1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38个,上岗59人。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160个,上岗9人。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按省、市要求有序上岗。

(三)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就业。“2+N”招聘会174场,累计参会企业达2612家,发布岗位数14734个,进场达8814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075人,成功为县内78家企业输送上岗983人,其中返乡人员167人。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研学班活动,县内企业32家参加研学活动,结合暖民心促就业,本次活动通过既定主题为县内企业提供了交流研学的平台。开展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餐饮行业企业等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就业专场招聘会12场。落实人社服务专员制度,20名人社干部包保67家重点企业用工,其中18家为“白名单”企业,并结合“四送一服”活动,走访企业180次。

(四)提升技能促高质量就业。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2期1443人次,完成率60%。完成新增技能人才858人,完成率112%。

(五)惠企稳岗促就业有突破。一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351家、返还金额197 万元、惠及职工人数6122人。二是为97户经营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9万元,已带动就业514人。开展创业培训8期,培训学员223人,完成任务的148.7%,已成功创业35人。三是为369名就业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75.41万元。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各种补贴4.45万元。

(六)宣传工作助力暖民心行动。共发布宣传信息27条,其中县级上稿13篇、市级平台上稿12篇、国家级2篇。短信宣传44.4万条。发布电子宣传海报1张。通过微旌德发布短视频1期。通过乡镇大喇叭播放暖民心行动。

多措并举,促进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61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93.43%,

五、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推进暖民心行动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官网、融媒体、自媒体等发布活动进展信息、海报、政策解读,群发短信、小视频播放、乡村大喇叭等形式,提高全民对暖民心行动知晓率。对于人社部门服务对象,通过办事大厅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单页、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暖民心行动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群众满意度。

(二)推进城市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加强引导社区企业注册“三公里”就业圈微信小程序,并发布招聘信息,充实招聘岗位。加强引导社区各类劳动者注册“三公里”就业圈微信小程序,并投递电子简历,实现供求信息交互。县、镇、社区三级齐抓共管,打造社区线上职业供求平台,精准开展招聘求职服务,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安排专职就业服务专员,包保5个城市社区,特别是2个市级试点社区,专业化开展“三公里”就业圈服务。

(三)提高“53353”岗位上岗率。加强短期就业见习岗位上岗人数,鼓励高校毕业生到镇、村平台去锻炼,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村务协理等工作岗位储备青年人才。引导因疫情等原因的失业人员从事临时性专项岗位,为村(社区)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等工作补充力量。

(四)其它工作。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加强企业走访,精准开展人社服务。加快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进度,重点培养乡村振兴产业、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所需技能人才。统筹使用上级专项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率,保障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有序开展。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一个失业人员,如何能快速的找到工作?

答:目前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拨打县人力资源市场热线电话 8603370,与市场工作人员联系,他们会为求职者做线上职业介绍服务,了解求职需求,并推送岗位信息。第二种是参加县人社局每周三、周六固定开展的“2+N”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看是否有合适的岗位。第三种是通过线上平台找工作,现已搭建安徽公共招聘网、“三公里”就业圈、旌德就业公众号等平台,求职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以上平台,足不出户了解县内企业最新招聘信息,线上与企业沟通,寻找合适的岗位。


问题二:对于想创业(比如开饭店)但是缺少资金的人,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答:创业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首先由本人持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结婚证及配偶身份证件到县农商行、邮储银行、民商村镇银行其中一家申请。贷款额度10-50万元,期限3年,个人承担2.15%利息(以当前的基准利率为例),剩余部分由财政按季度贴息。其次,经办银行对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初审,再报人社局复核并通过。最后,经办银行发放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