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1-0005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省际公路畅通工程等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30 发布日期: 2022-01-3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1-0005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省际公路畅通工程等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30
发布日期: 2022-01-30
主要负责人解读《省际公路畅通工程等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30 08:45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20年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以专栏形式提出了30项重大工程,其中涉及我厅任务4项,分别是省际公路畅通工程、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工程、港航一体化重点建设工程和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工程。2020年6月,省长三角办下发《关于深入落实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有关重大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厅牵头编制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工作方案。在此背景下,为确保重大工程落到实处,我厅组织编写了4个实施方案和1个工作方案,后经研究整合,形成省际公路畅通工程、长三角(安徽)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工程、长三角(安徽)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工程、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工程等4个实施方案。

二、主要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2.省委、省政府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

3.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

4.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

5.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6.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7.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8.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起草过程

2020年2月,省厅印发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事项和重点项目清单(交通)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相关责任处室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4个实施方案编制工作;6月,接省长三角办通知后,启动开展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工作;10月形成各方案征求意见稿,11-12月,征求了各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2021年2月,省际公路畅通工程、长三角(安徽)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工程、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工程通过厅贯彻落实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会议审议;9月,长三角(安徽)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工程、港航一体化重点建设工程通过厅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考虑到两个方案内容相近,经研究后进行了整合,12月,省际公路畅通工程等4个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

省际公路畅通工程等4个实施方案均由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组成。其中:

(一)省际公路畅通工程

一是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增长三角东向高速出口7个,形成“4主(宁洛、沪陕、宁芜、沪渝四个八车道高速)19辅”的东向高速出口通道布局2035年形成省际高速出口67个(其中苏浙方向36个)141个省际国省干线公路出口实现等高对接

二是从加密省际高速公路网、扩容省际高速公路主通道、加速干线公路等高对接3个方面推进省际公路互联互通,畅通连云港-淮北、徐州-上海(杭州)、亳州-安庆(黄山)、上海-安庆(六安)等长三角综合运输通道。

三是推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信息共享,大力推进智慧公路建设,重点依托宁波-杭州-上海-南京-合肥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建设,加快实施G4211宁芜高速、G40沪陕高速(南京-合肥)智慧高速试点

  (二)世界级(安徽)机场群建设工程

一是明确2025年,全省运输机场达到8个,通用机场力争达到30个;到2035年,形成全省“一枢十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建成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西翼门户

二是明确了5项主要任务,在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是加快建设蚌埠、亳州等运输机场,完成合肥、池州、阜阳等机场改扩建,建设一批通用机场;在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加快联通机场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等集散系统建设;在航空客运方面,推进以合肥机场为中心,搭建枢纽辐射式航线网络积极开辟重点国际航线重点支持合肥机场获得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在航空货运方面,重点打造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和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在航空产业方面,重点推进合肥临空经济示范区芜湖航空产业园等建设,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三)长三角(安徽)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工程

一是明确2025年,全省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300公里,港口设计通过能力超过6亿吨,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超过200万标箱;到2035年,以干线航道网为主要通道、以规模化港口为空间基础的大通道大枢纽水运格局全面形成,海陆双向全程服务网络高效运转。

二是进一步完善水运规划体系。编制全省港口总体布局规划,修编全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和各市港口总体规划等,形成科学完备的水运规划体系。

三是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开展干线航道整治,提高技术标准,加快专业化港口码头和集疏运铁路、公路建设。

四是以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等“两枢纽一中心”为核心,加强现代化港口群建设,打造串点成线、通江达海的现代化港口群。

五是加快港航信息化建设,打造芜湖港智慧港口、江淮运河等智慧航道。

(四)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工程

一是明确2025年,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高速公路接口达24个以上,一级公路接口达20个以上2035年,建成经济高效、便捷通畅、绿色集约、安全可靠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

  二是从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航道、机场5个维度完善大别山革命老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畅通对外联通通道,有效支撑大别山革命老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