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03A/202009-0004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解读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7 发布日期: 2020-09-1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03A/202009-0004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解读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7
发布日期: 2020-09-17
【文字解读】《旌德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0-09-17 09:30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县财政局、扶贫开发局制定了《旌德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更好地贯彻和执行《实施细则》,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健全日常监管流程,根据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民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关于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民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林草局办公室印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皖财办〔2019〕1217号)文件精神,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及脱贫攻坚规划,制定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文件由县财政局、县扶贫开发局共同起草形成初稿,并修改完善,经财政局分管领导和财政局、扶贫局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后签发。

四、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健全日常监管流程。

五、主要任务

包括六方面任务:1、绩效目标设定。规定了绩效目标设定的程序和设定要求。2、绩效目标审核。规定了绩效目标审核的审核程序、要求和结果。3、绩效运行监控。规定了绩效运行监控程序及要求、监控结果。4、绩效评价。规定了绩效自评和绩效评价。5、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规定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结果公开。6、相关要求。规定了强化组织领导和明确责任分工。

六、创新举措

《实施细则》将上级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和我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突出操作性和规范性,细化环节、规范操作。一是细化责任主体,细则对县级财政部门、扶贫部门、县级项目主管部门、各镇人民政府等在绩效管理中的具体责任进行一一划分,分工到位、责任明确;二是细化操作流程。细则从绩效目标设定、审核、批复、监控、自评、自评结果抽查、绩效评价等各个流程的任务和要点进行了细化,同时结合各流程工作任务设计了相关操作样表和任务流程图,可操作性较强;三是细化工作要求。上述各环节的操作规范在细则中均逐一明确,如设定目标的时间要求和质量要求、审核目标的审核要素要求、自评报告的质量要求、自评和抽查的覆盖面要求等,进一步体现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对检验扶贫资金是否扶真贫、真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七、保障措施

按照“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对预算绩效管理未达到相关要求,致使财政资金配置和执行绩效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或规定标准的,将依规予以问责,推动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强化落实资金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制度支撑。

八、下一步工作

依据实施细则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全过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