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4-0035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开学复课后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 文号: 教研函〔2020〕1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4-0035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开学复课后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
文号: 教研函〔2020〕1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开学复课后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4-24 17:35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向好,根据宣城市统一安排,我县中小学各年级将陆续开学复课。开学复课后,各校要本着“面向全体、不落一人、分类施策”的原则,确保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了做好学校各年级各学科开学复课之初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现就全县中小学校开学复课前后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学复课之前,开展线上教学效果综合测评工作

一是继续发挥线上教育教学作用。各校要认真落实县教体局《关于深入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QQ、微信、班级群等工具,进行线上授课、线上辅导、线上批改、线上答疑等活动,认真指导学生学习。对学生学习、锻炼时间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既要保证学习效果,又要保证学生有充足的锻炼时间,适度休息,做好视力保护工作。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管控,认真落实“一人一策”,对困难家庭和特殊群体学生要注重帮扶,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二是全面摸排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学生开学复课前一周,组织教师以班级和学科为单位梳理学生网络学习上线情况、学习状态及作业完成情况,同时通过网络调查问卷、个别沟通或意见收集等形式,了解学生前段时间网络学习相关内容掌握情况及其存在问题和想法,并形成书面报告。

三是系统梳理学科知识点和能力点。开学复课前一周,组织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回顾梳理前段时间网络教学的教学设计、作业训练试题,针对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分析学科关键知识点和能力点有无疏漏之处。

四是科学命制线上教学质量检测试题。开学复课前以备课组为单位,根据前段时间线上教学内容,命制学习质量检测试题,用以开学复课后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试题既要增大覆盖面,又要突出主干知识;既要检测必备知识、基本技能,又要考查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既要考虑命题的检测功能,又要根据网络教学实际情况适当控制试题难度。

二、开学复课之初,做好教学衔接工作

一是及时召开教师收心和开学复课动员会。开学复课后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及学生管理与前段时间的网上教学有很大区别,各学校应在开学之初及时召开全体教师收心和正式开学复课动员会,让全体教师从思想到行动都尽快收归校园,为学生返校后,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上好开学复课第一课。开学复课的第一天,各学校各学科教师均应结合本学科特点上好开学复课第一课。在“第一课”上,注意疏导学生不良情绪,减轻疫情影响。重建班级文化,强调纪律观念,重整精神风貌,优化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摆脱线上学习期间产生的对手机、电脑、平板等学习工具的依赖,建构日常学习行为规则。让学生明确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了解学习进度,清楚模拟考试、期末考试等时间节点,制定学习计划,行止心中有数。同时教师要充分利用抗疫素材,把握防疫关键点,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精神。

三是做好线上学习效果检测,掌握学情。学生返校复学后,各学校应尽快组织进行各学科线上学习质量检测,准确了解学生知识学习和能力训练的实际情况。各学校要根据检测情况,借助相关数据,做好学情分析,找准学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的实际落点和课程标准要求之间的差距。既要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分析,又要以学科为单位分析;既要针对学生整体进行分析,找出共性问题,又要针对学生个体进行分析,明确个性问题;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又要关注他们的行为习惯;既要找出问题所在,又要挖出问题根源;既要做到教师清楚,又要做到让学生和家长也清楚。

三、开学复课之后,做好教学调整工作

一是恰当选用教学方式。开学复课后的首要任务是针对前段时间的网络教学内容进行查漏补缺,查漏补缺不等于重新学习,不主张开学复课后,老师们对前段时间线上教学的内容从头再讲一遍。一来本学期时间不允许,二来不加选择地重讲,不管是对优等生还是后进生,都是事倍功半的事情。

复课后,建议各科教师把疫情期间所讲内容进行归类整合,课堂上以单元小结的形式带领学生进行知识回顾,运用小专题讲解的方式训练提升,强化巩固所学内容。同时可运用混合教学模式,继续利用已经建立的网络教学平台和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将网上的课件、学案、微课等教学资源上传到学校网络平台上,方便学生在课后弥补课堂上没有听懂的内容,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对线下课堂教学的辅助作用。

对于前段时间线上学习遗存的缺漏,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弥补:(1)集中突破。对于共性问题和学生提出的一些有代表性的个性化问题,教师可专门备课,安排少量课时实行定点突破。(2)平时课前补充。对与前面内容连贯性较强的新课内容,可在新课学习之前,安排一定时间进行前后知识勾连复习,让学生在知识学习衔接上实现无缝对接。(3)对于中等生和基础薄弱的后进生,学校可以根据网课学习效果检测情况,认真制定学习困难学生学业帮扶指导方案,利用下午自习课安排学科教师集中辅导。(4)对于存在个性化问题的个别学生,一方面鼓励学生通过回看线上教学视频,自主复习、反复练习,另一方面可安排帮扶教师,遵循低起步、耐心教、补台阶的原则,进行针对性辅导,争取做到全体学生“不同起点,相同终点”,不让一个学生掉队。(5)建立学习小组,发挥帮带作用。开学复课后,教师的工作多头并进,会非常紧张和忙碌,为了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更快、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建立学生学习小组是一个可行且有效的手段。老师们可结合班级原有的学习小组稍作调整,根据学生层次和能力差异建立新的学习小组,充分利用优秀学生进行“兵教兵”“生帮生”,解决学习基础薄弱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

总之,开学复课后,各学校要依据校情学情,科学而又有创造性地选用教学方式,做到科学过渡,无缝衔接,确保在每个学生都较好掌握已学内容的基础上,再进行新课教学。

二是科学调整教学计划。本学期开学复课后的教学时间总体上分为线上教学查漏补缺和讲授新课两个阶段。各学校应根据本校各年级各学科课程内容总量、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本学期教学时长、学生学习实际接受能力及效果,科学调整教学计划,保障国家规定的课程开齐开好,落实到位。

对于第一阶段教学,建议各学校针对本校各年级学生前段时间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根据学情,进行2—3周的查漏补缺,之后适时安排进行期中考试,对补习效果进行再检测。对于第二阶段的教学,建议在提前摸清各年级各学科教学进度的基础上,根据各学科线上教学查漏补缺实际确定工作节点和本学期剩余教学时间,精细编排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确保有序高质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备考工作。尽管今年高考推迟至7月进行,中考也将相应推迟,但初中毕业年级一定要增强紧迫性和使命感。建议各学校一方面指导学生尽快完成从居家生活到校园生活、从个体学习到班级学习的适应,全身心投入学习;另一方面指导学生科学安排学习计划和节奏,既不能因考试延后,多出了一段时间而放松自己,也不能有一返校复学就用力过猛的补偿心态,应坚持短期计划与长期规划相结合,把握几次模拟考试的关键性时间节点,台账式推进,根据实际优化复习备考策略。五月下旬,教研室将组织一次三县联合调研测试。各校对学优生、临界生和学困生,应制定合乎其学情的辅导方案,力争均衡发展,确保今年高中录取分数线不下滑。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