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6-0000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6-0000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情况)通稿
发布时间:2020-06-03 15:09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情况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教体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6月3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旌德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方葆玖    县教体局法安股股长  石强

发布人: 方葆玖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健康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记者,网友朋友:大家好!现就我县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向大家做一介绍。

一、教育体育基本概况

2019—2020学年度,全县共有中小学校、幼儿园23所,其中,高中阶段2所、义务教育15所、规模较大的公民办幼儿园5所。在校生13253人,其中,高中在校生2220人、义务教育校生8020人、在园幼儿3013人。全县在编教职工1002人。

二、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情况

(一)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2020年1月23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校均成立相应组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并利用工作群、家长群、班级群和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推送给每一位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引导教体系统干部师生及家长积极支持、参与、配合防控工作,不传谣不信谣,树立战胜疫情信心。

(二)强化措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及时摸排各类人员信息。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我局立即对全县教职员工及学生信息进行摸排,重点摸排旌德籍在汉大学生、假期到疫区的师生以及本县师生是否有与疫区回旌人员接触史等情况。按照“四早”要求及时向防疫部门报告。二是严防教体系统聚集性活动。疫情期间,关闭室内体育馆6家、校外线下培训机构13家,暂停19家体育协会活动。目前,这些机构均已正常开展活动。三是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为守护未成年人及家长心理健康,2月4日,我局成立了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先后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200多人次的心理援助服务。同时,对滞留在疫区的师生积极开展暂不回旌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抚慰,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大局稳定。

(三)超前谋划,全面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各校积极储备各类防控物资,为保障复学工作打好基础。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共投入资金70余万元,采购红外成像仪9台,额温枪189支,口罩30多万只、温度计375支、消毒液4608公斤、洗手液690多公斤、喷壶206个。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培训。2月26日,根据市局统一部署,组织教体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班主任、年级组长等,参加市疾控中心专家授课的学校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培训;开学前夕,我局组织县疾控中心专家对学校领导和防疫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理清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增强了疫情防控本领。

(四)一生一案,做好线上学习全覆盖

制定了旌德县中小学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实施方案和指导方案,成立了在线学习技术指导小组,指导和督促全县中小学开展在线学习工作。为确保线上教学一个不能少,我局积极开展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的摸排,共摸排出28名困难学生,其中有7名为建档立卡贫困生,我局会同电信、联通、安广网络等公司,按照“一生一案”的要求,在第一时间采取免费上门安装、免费提供服务的方式,解决了学生网上学习的困难。全县16所普通中小学校9162名学生全部开展在线学习,参学率达到100%。 另外,我县还承担了6节省级线上教学视频课的录播工作,为全省线上教学贡献旌德力量。

(五)率先垂范,大力开展献爱心活动

教体局党委号召教体系统30个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向疫区捐款62.4万元,组织20名党员教师开展了自愿献血活动。教体局机关干部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共承担社区6个卡点的执勤任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文明劝导、市民出入登记等工作。疫情期间,我县版书镇一名留守儿童,其父亲不久前去世,母亲年前去了广西,因疫情迟迟未归,该儿童独自在家生活。在了解到这一状况后,我们立即向镇政府及民政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积极和孩子的亲戚、邻里取得联系,委托他们代为照顾好孩子,并先后两次上门为孩子送上口罩以及食品等,叮嘱孩子做好卫生安全,切实履行好对特殊儿童的关爱工作。

(六)精心组织,分批次验收学校开学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县各级各类学校于4月7日开始陆续返校复课。

根据省市学生返校工作部署,我局及时印发了《旌德县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主动与卫健委联系,为全县23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33名疫情防控指导员。召开了校、园长会议,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工作进行具体布置,一是完成了各类人员进行摸排,建立健康档案;二是根据本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两案八制”;三是加强了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教体局联合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各级各类学校的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进行了实地验收。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均已正常开学。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入校健康关。 继续推行学生错时、错峰上下学,安排专门人员落实师生测试体温。对师生进行严格的晨午(晚)检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摸排学生到校情况,对生病学生进行病因追踪,对发热学生要求家长带孩子到县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对师生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师生安全。

二是强化校园疫情防控。每天对学校重点场所比如教室、食堂等进行两次以上的消毒、每天中午和晚上教室通风两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增加校园内的洗手池数量,配备一定数量的免洗洗手液,取消课间操等人员密集活动,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教育。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典型事例,积极开展战“疫”教育、卫生防疫知识、防疫技能实战演练等专题教育,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根据省卫健委、教育厅发布的《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可以不戴口罩上课,但这里要提醒家长,要做好孩子上学途中的个人防护工作。

四是强化学校管理。落实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确有重要事项进入校园的,一律进行身份核验、测体温、并登记;实施错时、错峰就餐,加强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管理。



回答记者提问

       1、学校已正常开学,学校疫情防控还存在那些难点?

      答:虽然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已返校复课,但学校的疫情防控还存在着一些难点,任何人都不是独立存在于社会之外的,学生在校外有没有与高风险地区来的亲戚朋友密切接触?上学途中有没有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这些情况,学校无法排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校园内学生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自制力差,这一点也很难做到。我们建议,家长一定要对自己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管,一是不要擅自外出,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二是孩子有发热症状,一定不要让孩子到校上课,立即带孩子到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三是路途不远的学生步行上下学,有条件的家长可以使用自家车接送,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2、除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教体局今年还哪些重点工作?

      答:在做好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教体局还要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教育改革发展两大重点工作,确保“十三五”各项教育工作任务圆满收官。

1.优化城区教育布局。制定城区教育布局规划,纳入城市空间规划,合理布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争取政府为扩大城区教育规模提供土地、经费等政策支持。

2.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旌德中学综合楼项目、宣城旅游学校迁址新建项目、县示范幼儿园(高铁分园)、高铁新区学校建设。继续实施孙村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

3.继续推进智慧教育。加大智慧教育硬件投入,加强教师培训和智慧教育管理,促进教育信息化深度运用,提升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