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003-0014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解读《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003-0014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解读《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解读《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31 15:38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机构改革、提速发力的关键一年。依据国家市场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2020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省市局工作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创建质量强县提升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制定《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工作部署及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结合国家、省、市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深入结合我县实际拟定初稿,经征求局各股室队所意见建议,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进一步推动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支撑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五、主要任务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一是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今年是《中共旌德县委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任务目标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质量发展工作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并且拟在今年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全局要倒排时间表,梳理工作、硬化措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在“建立健全质量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创新质量发展政策机制、扎实系统开展质量教育培训、切实加强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对标研究、精心打造一批质量提升示范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等方面真抓实干,确保完成质量强县建设各项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技术服务、严格安全监管和维护竞争环境为抓手,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重点,以重点行业和产品质量提升为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正确发展方向,全面落实各项任务;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动态更新“多证合一”目录,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开展标准帮扶服务,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团体标准制定;严格安全监管推动质量提升。加强信用监管,完善企业信息公示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开展食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食品生产小作坊安全治理。强化食品安全风险分类管理和隐患排查,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积极推广应用以电梯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全面优化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着力查处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围绕民生领域开展价格专项治理,开展全省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健全制度环境,落实行政执法约谈制度,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切实发挥政策激励和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依法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加强与消费者协会等单位的合作,完善质量担保后续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第三方质量担保争议处理机制,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认真贯彻电动汽车、平板电视等重点产品“三包”规定,落实企业售后质量担保责任;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着力构建“总局统一管理,地方分级负责,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格局。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调整完善缺陷消费品召回技术专家库,鼓励有条件的地市积极开展消费品召回调查与认定工作,加大重点产品的缺陷调查力度,督促企业主动履行召回义务。加强产品共性安全问题研究,编制产品安全与召回报告,做好召回后续监督与评价工作。及时发布缺陷信息和消费提示,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六、创新举措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结合旌德县实际情况,以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为抓手,开展安徽省质量强县创建工作。

七、保障措施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一是推动质量强县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尽快出台质量强县创建工作方案,加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二是加大质量宣传力度,在3.15、品牌节、“标准日”“计量日”等节点集中宣传质量常识,开展“质量月”活动,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参与程度,做到特色鲜明、方式多样、亮点纷呈。

三是加强质量管理,开展广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强化质量队伍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质量意识、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