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003-0014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6 发布日期: 2020-03-26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003-0014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6
发布日期: 2020-03-26
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6 16:13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旌德县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工作部署及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推动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支撑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增强做好新时代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质量工作各个方面,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微观入手”与“宏观着眼”并举、“守底线”与“拉高线”并重、“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并行,以最硬核的措施把好质量安全底线关,以最坚定的决心打好质量提升组合拳,以最优的环境协同应用好质量基础设施,使质量治理的各项任务举措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推动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普遍开展质量治理专题培训宣讲活动,把质量治理纳入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和党校以及各类干部培训活动教学计划,使质量第一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根本理念,成为领导干部工作责任,成为全社会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二)全力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安徽省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 年)》《安徽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实施方案(2015-2020)》。今年是《中共旌德县委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任务目标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质量发展工作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要认真对照县委县政府对质量发展、质量提升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对尚未完成的目标任务抓紧时间制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梳理年度重点工作,硬化措施、限期销号,确保完成质量强县建设各项任务,增创质量发展新优势。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质量发展工作写进地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有效的质量工具箱。

(三)扎实开展质量强县创建活动。认真落实《中共旌德县委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加快质量强县建设步伐。开展质量强县创建活动,要突出在“建立健全质量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创新质量发展政策机制、扎实系统开展质量教育培训、切实加强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对标研究、精心打造一批质量提升示范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等方面真抓实干。各部门要统筹做好本地区质量工作激励支持措施的组织落实,加大激励力度,形成叠加效应。要认真总结、提炼和宣传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可推广、可复制的好做法,以此为标杆,发挥带动多数、影响全局的放大效应。

(四)改革创新质量工作考核。扎实开展2020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考核指标主要体现在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和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四个方面,重点是《中共旌德县委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目标任务完成落实情况;考核内容引入日常监管信息、群众热线反映、媒体曝光问题、第三方评价结果等要素。2020年,要做好迎接上级质量督察和质量工作专项考核工作。

二、强化质量技术服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一)深入开展重点行业质量提升活动。“质量提升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简称“五大示范”)为抓手,围绕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按照“八步法”即“确定重点行业-争取政府支持-选择帮扶机构-开展质量调查-实施会商会诊-进行精准帮扶-强化统计分析-总结推广经验”,开展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培育质量发展企业。大力推进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支持在企业内部导入卓越绩效评价模式开展质量奖评价活动,培养质量标杆和质量领军人才,总结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积极培育企业申报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和宣城市政府质量奖。

(二)大力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服务业质量治理与促进体系建设,探索服务质量信息公开清单制度,让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实施优质服务创建工程,推动企业做出优质服务承诺,推动市场优质优价、企业以质取胜、消费者追求品质。深化重点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引导提升服务质量水平。配合旅游、商贸、卫生医疗、物流、养老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质量提升工作。

三、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完善旌德县产品召回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职责,提升消费品召回数量和质量。加强与教育、医疗、科商经、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召回协作机制,重点召回电瓶车电瓶、食品相关产品、服装、儿童用品、学生用品、家用电器等领域的消费品,做好本地重点工业产品监测,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发现产品缺陷—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促进行业整体产品质量提升”机制,严格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动建立行业协会协作机制,促进行业自主召回缺陷产品,配齐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加强缺陷产品召回宣传,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二)建立质量安全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和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制度,保障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加强防伪产品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防伪工作在预防和打击假冒违法活动、质量安全溯源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质量发展工作

(一)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全省第二届质量创新技能、现场管理创新技能和第四届质量品牌故事大赛。积极组织社会各行业开展“中国品牌日”、全国“质量月”和“质量开放日”活动。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