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旌德要闻

宣城市暨旌德县2017年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3 09:59 来源:宣传部 作者:汪红潮 浏览:
【字体大小:

10-1G1130U449328.jpg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事故的应对水平,强化监管人员组织协调、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应对能力,11月10日,宣城市暨旌德县2017年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旌德海螺国际大酒店举行。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处处长赛运和、副处长张志中,宣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钟军华出席。旌德县副县长、演练总指挥刘明辉宣布演练开始。各乡镇食品安全管理员、全县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各基层食药监管所工作人员及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大型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200人观摩演练。县直有关单位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采用先期视频和桌面推演穿插的形式进行。演练中,10月9日,旌德县城区某社区猪肉摊贩从某村民处低价采购了一批死因不明的猪肉,城区某学校食堂管理员因贪图便宜,从该摊贩处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进了这批猪肉,并于10月11日中午,制作成红烧肉提供给学校学生,当天下午4点左右,42名学生陆续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校长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对疑似食物中毒患者进行救治的同时,旌德县食药监管部门逐级快速报告。下午4点50分,旌德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定响应为Ⅳ级。

随后,县卫计委组织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患者血液、呕吐物、排泄物及食堂留样样品进行检验,并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县食药监局到学校食堂进行事故调查,对部分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对疑似问题食品进行查封扣押并采样送检,同时,执法人员对厨师、食堂管理人员开展了询问调查。由于该事件引发了负面舆情,县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信息,查处造谣者,很快澄清了事实。在评估该事件处理的效果后,县政府召开分析会,确定终止应急响应。调查和处理经县食药安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这起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的结果。

整个演练过程主题鲜明、场景逼真,组织有序、指挥得力,响应迅速、协同配合,处置合理、依法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赛运和在点评时表示,当前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战线的同志们,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履行食品药品监管神圣职责,抓防范,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对和处置。做到隐患早发现、信息早报告、隐患早消除、问题早解决,筑牢食品药品应急管理根基,为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此次演练由宣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宣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旌德县人民政府主办,旌德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旌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