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防范针对老年人保健品类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23-12-21 14:55 来源:石家庄经侦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石家庄鹿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依法追缴违法所得50万余元,暂扣涉案资金90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经查明:2016年9月,犯罪嫌疑人谷某民、魏某勇、李某琴借助唐山市水松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松缘公司),建立了“水松缘惠民商城”网站,开始销售容大牌氨糖硫酸软骨素片保健品,以此向社会不特定群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司法审计该配送中心共吸收公众存款255.64万元,截止案发未返还本金144.61万元。

通过对作案手法进行分析,该案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免费送礼,吸引中老年人。犯罪分子往往在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场所和老年人居住较多的小区、社区及周边发放传单,并称凭传单参加培训的人可以免费获得礼品,以此吸引老年人。二是嘘寒问暖,博取信任。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内心孤独的心理,经常对老年人嘘寒问暖,买水果看望、陪老人聊天,大打亲情牌。看似平常的问候,实则是为了获取老年人的家庭信息、经济状况等,估算老年人的购买力。三是举办讲座,洗脑宣传。在经过前期的宣传,吸引了一定数量的老年人后,犯罪分子通过现场讲课、播发推广视频等方式举办养生讲座活动,夸大“保健品”疗效以及投资收益。四是“免费旅游”,“扩大战果”。犯罪分子以购买“保健品”可以免费旅游为由,鼓励老年人购买更多的“保健品”,以此达到获取更大利益的目的。

侦查发现,大部分老年人没有其他的收入,被骗的钱款很多均是平时子女给的生活费或是省吃俭用长年累月攒下来的积蓄,这些资金一旦被骗,对他们的情绪会造成很大的影响,部分人员会纠集起来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要增强防骗意识,不随意参加不明人员组织的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宣讲”“公益”“义诊”等活动,不轻信各类保健品。如有疾病或不适,应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一旦遇到无法判断的情况,及时向子女、亲友、社区工作人员等求助鉴别,避免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