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庙首镇:“四带一自”引领贫困户走上种养业发展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9-16 15:05 来源:庙首镇政府 作者:朱林林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庙首镇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特色种养业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
       “引”进致富门。全覆盖入户摸排,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根据每户实际情况,镇村帮扶干部上门逐项讲解产业扶贫政策,动员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种养业项目。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畜禽养殖、蔬菜种植、茶叶病虫害预防等产业扶贫技术培训班,切实增强贫困户自主发展的能力与信心,精准界定具备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条件的贫困户。

“铺”好致富路。结合本镇特色种养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谋划建立特色种养业方案,吸引新型经营主体入驻经营发展特色种养业。强化对接,积极为经营主体排忧解难,增强主体带贫意愿,把带贫作为主体享受扶贫政策的前置条件。激励引导带贫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发展生产、产品销售、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为有扶贫小额信贷需求的贫困群众开辟信贷办理绿色通道,筛选出抗风险能力强、经营效益好的带贫主体,鼓励支持贷款贫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合作经营等方式加入。支持贫困户申请“户贷户用”,引导和帮助具备条件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

“奏”响致富曲。 不断完善一户一方案,继续推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制度,加大对自种自养贫困户技术指导培训力度,安排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对照奖补文件,入户讲解并进行现场核实,帮助符合政策要求家庭申报产业到户补助,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户,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同时,最大限度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带来的影响,通过电商平台代卖、电商直播带货、联系对接商超、饭店及对口企业等,打通带贫主体和自主发展产业贫困户的销售渠道,积极帮助解决销售难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