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旌德长三角绿色教育特色品牌在全省“亮相”

发布时间:2020-07-02 16:11 来源:中共旌德县委党校 浏览:
【字体大小:

      6月23日,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校长(院长)信长星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主持会议。会上,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夏仕福代表旌德作题为《紧扣时代主题 推动开放办学 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教育特色品牌》的交流发言。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2017年9月21日,旌德县被原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按照《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的"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的要求,旌德县委高度重视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校姓党",紧扣时代主题,举全县之力推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干部教育培训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党校工作新篇章。2017年以来,县委党校连续三年荣获宣城市县(市)委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考核优秀等次;2019年,被省委组织部列入全省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试点县。

       绘就"绿"的底色 构筑开放教育平台

       近年来,旌德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取得了"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的丰硕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绿色发展成果,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围绕建设高质量培训机构、高水平理论阵地、新型智库和开放平台的目标,县委、县政府把打造富有特色的长三角绿色教育品牌作为党校办学的重要任务。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两山"理论培训基地创建工作筹备领导小组,制发《旌德县"两山"理论培训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训中心创建工作推进方案》。2019年3月,正式成立安徽省旌德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训中心,以"绿色培训"为主题,以旌德县绿色空间、产业、制度、文化四个样板和"两山"转化路径探索为主要内容,按照"现场即课堂、工作即教材"的思路,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展示旌德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的成功案例。2019年,旌德县被宣城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绿色基地"。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生态环境厅对基地建设给予了大力指导和关心,多次实地调研,指明建设方向。一年来,基地共承接省内外各类专题培训班57个,培训党员干部近4000人次,绿色培训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厚植"绿"的成色 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立足旌德县"两山"基地建设的特色做法、亮点工作,以增强绿色培训竞争力为目标,打造具有实践厚度、理论深度、专业高度的高水平教学资源。

       一是科学规划,构建规范完整的课程体系。按照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打造紧扣时代主题、具有旌德特色、彰显生态价值的课程体系。在理论教学方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体,结合近五年来县委党校科研咨政研究成果,开发各类专题课程30余门。其中,旌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案例课程,被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列入主体班教学计划,2019年12月份,县委主要领导应邀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为主体班作案例授课,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在现场教学方面,紧扣"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按照生态富民、生态扶贫、生态工业、生态管理、生态文化、生态康养等主题,重点开发15个现场教学专题课。同时,丰富课程涵盖面,加强周边地区相关教育资源的融合利用,拓展教育培训内容。

      二是选贤任能,组建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以选调、招录、外聘、兼职等方式,多渠道挖掘教学力量。除党校现有师资力量外,组建了40人的以各级领导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专兼职教学队伍,由县委党校统一培训、管理和使用。加强与井冈山干部学院、省市委党校、科研院所及专业部门的合作,聘请具有深厚理论水平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三是部门协同,制作系列配套的教辅材料。协调25家县直相关单位,从"守护绿水青山、发展健康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优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聚焦特色和重点工作,精心编写了42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典型教学案例。制作7部关于全域旅游、林长制等践行"两山"理论的教学专题片,帮助学员系统掌握培训课程。围绕生态脱贫及乡村振兴主题,创新教学思路,丰富教学方法,创作情景教学话剧《绿茶情》,寓教于乐,增强教学效果。

        坚守"绿"的本色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发扬绿叶情怀,以学员学习的获得感和生活的舒适度为导向,着力优化内部管理,努力建设专业化教育培训机构。

       一是完善共建共管机制。坚持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联席会议、专题调研、督查验收等形式,围绕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课程开发等重要事项,凝聚力量,协调步骤,构建各司其责、高效协作的教学共同体。

       二是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以服务教学为中心的分工协作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以培训对象为主体的学员管理制度,提升学员满意度。建立以培训效果为目的课程评估制度,提升教学质量。

       三是完善考核激励办法。实行教学点经费补助和专兼职讲解员按工时取酬制度,分档分类进行绩效管理,增强教学、管理人员的责任感,提升工作积极性,形成高效运转、管理有序的工作氛围。

       旌德县干部教育绿色培训基地创建工作在省、市委党校和上级组织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各项基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距离建设高水平教育培训基地依然任重而道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深挖绿色发展资源,开发绿色教学课程,完善绿色培训计划,提高绿色教育水平,为打造长三角绿色教育特色品牌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