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白地镇:做好疫情防控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0-04-03 08:33 来源:白地镇政府 作者:韩倩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初,正当全国共度祥和平安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九州,很多人放弃春节假期、奋身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在白地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紧急出动,2个月来早出晚归,一直坚守在白地镇32个网格点上,用自己的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辖区平安。他们就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地镇网格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态势,刘传联是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的,“作为一名网格员,守好辖区平安,本就是分内之事、职责所在”,在谈到这场旷日持久的战疫时,刘传联表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网格员的责任感不能丢。

刘传联是白地镇68名网格员中的普通一员。他和所有的网格员一样,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着联动作用,将上级政策落实到网格中,将网格中的问题反馈给上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在开展规定工作的基础之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那些突发问题、棘手难题在一线迎刃而解,守住了乡镇疫情防控的“桥头堡”。


按片包保,全面摸排不留死角

疫情的发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虽然网格员在平时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到每个网格角落里,但高甲村的网格员苏月仙在谈到疫情摸排工作时,表示“说实话,第一天真有些吃不消,后来习惯了就家常便饭了”。

苏月仙负责的网格虽然只有四个村民组,但是村民分的散,很多都住在山上,每天在不同的村组间来回奔波就有10余公里,对于已经做奶奶的苏月仙而言还是有些压力的,经常到饭点了却还在赶往下一户的路上。

网格员们根据“一人不漏、一户不落”的标准深入村头巷尾,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排查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对于家中暂时无人或者有部分成员外出的家庭做好标记,随时准备进行第二次拉网。经过高强度的摸排,白地镇网格员将辖区内全部居民的信息进行了登记,全镇共有湖北返乡人员18户共计32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户共计10人。


排班值守,定点监测不落一人

“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能看到我们组长在村口站岗,直到吃晚饭他还没有离开,坚守岗位防止外面的车子和人进来,这让我们感到很安全,心里很踏实。”洋川村高山组村民朱世明的家就在村口,每天都能“监督”着洋川村网格员刘传联在在村口的值班值守情况。

“虽然按照要求早上7点才上岗,但早起吃完饭,就开始放心不下卡点的情况,总是6点多就到岗”,这是连日来刘传联的状态,也是所有网格员勠力同心守住卡点的缩影。和刘传联一样,大多数负责卡点值班的网格员都会提前至少半个小时来接班,他们将每一个班,都当成一个“接力棒”,只有守住了自己的这一班,才能够顺利交到下一个“队友”的手上。

量体温、查车辆、登信息,已经成为了值守卡点的刘传联的标准动作,刚到岗不到一个小时,他已经登记检查了11辆车、23人。对于疫情防控来说,这样的基础工作做得越扎实,后期防控效果就会越好。带着这样的意识,网格员们坚守卡点的付出,逐渐有了成果。


入户到人,开展宣传不漏一户

“广大村民请注意了,近期是疫情暴发期,望大家高度重视……”白地村的网格员侯金才带着小喇叭,走遍包保网格的每一条街巷,一边广播宣传,一边发放宣传资料、叮嘱注意事项。

除了在网格内进行无死角的日常宣传,侯金才和广大网格员一样,需要随时解决自己网格内出现的各类突发状态,避免突发事件导致的病毒感染和疫情扩散风险。

“红旗组夫妻吵架,导致妻子离家出走,到处寻找未见踪迹”接到这个电话的侯进才突然之间紧张了起来,因为他知道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任何人员的流动都会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在短暂思考后,侯金才马上联系了红旗组组长,和熟悉该片情况的村民分头去找。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寻找,在沿路村民的提醒指示下,最终在一处菜地边找到离家出走的村民,侯金才快步赶上堵住去路劝说村民,但还在气头上的她并不听劝,要继续往前走。这个时候,网格员侯金才并没有生气,他一边询问吵架的原因,一边讲国家的防疫政策、讲疫情的严重程度,最终说服了这位村民,返回了自己的家中。在了解到该村民离家之后并未接触他人后,侯金才才放心地离开。

截至目前,白地镇网格员共张贴30余副宣传横幅,出动60余人次利用喇叭、宣传车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


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不存盲区

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白地镇网格员工作重心也由疫情防控转向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并驾齐驱,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服务工作。

芜黄高速第十一标段项目地处白地镇境内,随着项目全面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进度按下快捷键,项目工地工作人员也分批次返回,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企业施工工作,白地镇网格员与芜黄高速第十一标段项目部紧密沟通,主动上门统计外地返旌工作人员,建立台账,并要求到定点地点隔离;同时督促项目方做好施工人员体温测量和口罩佩戴,为芜黄高速建设保驾护航。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地镇全部68名网格员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指挥下,冲锋在前,不畏困难,既放弃了春节期间等节假日的休息,也克服了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不便,舍小家为大家,合奏了一曲齐心协力战胜病毒的网格员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