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推动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24 08:08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旌德县认真落实“旅游活县”战略,把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推动乡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旌德十佳摄影点推介 汪红潮摄

创新建成文化大礼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在全市首创建成文化大礼堂,充分挖掘本地文化内涵,展示文旅资源,筑牢乡村思想文化主阵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旌德路径。组织各镇分管负责人赴浙江安吉学习文化大礼堂建设的先进做法,并结合旌德实际,在全县10个镇打造各具特色的乡镇文化大礼堂。兴隆镇文化大礼堂充分利用楼道、墙面展示兴隆独特的田园风光和文旅资源。云乐镇文化大礼堂充分展示灵芝、地方乡贤、乡风民俗、红色传统等文化旅游资源。版书镇利用老粮站建设文化大礼堂,在大厅集中展示镇情村史、红色文化、木活字文化、乡贤榜等。

  旌德田园风光 兴隆镇/供

丰富乡村文化活动。成功举办第六届旌德灵芝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省徽京剧院在旌德设立创作采风基地;展示灵芝美食文化,荣获“灵芝美食之乡”称号;开展灵芝节文艺演出活动,群众参与达2000余人。传承弘扬农耕文化,举办“云上梯田农耕文化周暨长三角摄影大赛”活动,成功登上《今日中国》特别节目,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转载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旌德美誉度和知名度。开展文化过大年“年味旌德”春节线上文旅系列活动,首次在江村古村落开展线上乡村春晚、线上话年俗活动,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16万人次。充分发挥乡镇文化大礼堂阵地作用,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到文化演艺活动进乡村、进景区、进校园、进军营、进红色文化旅游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已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文化80余场,镇村(居)在省级文化云平台上传文化活动500余场。在旌阳镇凫山村开展“讲红色故事送文化大餐”红色文艺演出活动。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主题实践活动,新创作情景舞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少儿舞蹈《心中的画》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旌德灵芝宴展示 汪红潮摄

加快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合理调配力量配足配齐镇村文化管理员队伍,每个镇村至少有1名管理员。召开乡镇文化大礼堂建设观摩会,激发文化人才创造活力,逐步形成一支集宣传、教育、娱乐、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文化队伍。同时建立乡镇文化工作微信群,通过学习、相互交流,有效提升镇村文化人才的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每个镇建有3支文艺队伍,每个村(居)建有1支文艺队伍。(汪红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