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芮枣”入选全国农作物十大优异种质资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08:13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日前,旌德“芮枣”入选全国农作物十大优异种质资源。“芮枣”承载了500年以上旌阳贡枣种植、加工、药食同源等历史农耕文化,其在杂交育种上也具有极高应用价值。

  据县志记载,芮枣出幽竹山(现白地镇洪川村),其山芮姓,因此叫“芮枣”。芮枣制作要求很高,如今能真正按传统工艺制枣的极少,其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辅料,大致分选枣、蒸枣、烘枣、闷枣、烘干和拣枣包装六道工序。特别是拣枣包装更为讲究,选个头一般大小约40个为1斤的为上等品,包装好后盖上“旌阳贡枣赞”木质方印。当年种植加工芮枣的农户都各有一枚刻有编号的“旌阳贡枣赞”木质方印,现仅存一枚。

  因历史等各种原因,芮枣枣树陆续被砍伐,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现在旌德洪川、石井两地均濒临绝种,芮枣的独特加工工艺濒临失传。现仅有白地镇洪川村80岁村民芮元寿和孙村镇碧云石井村73岁的方荣和还在种植芮枣,经多方努力,大力推广种植,已有芮枣1000余株面积30余亩,种植规模呈逐年扩大趋势,独特的加工工艺得以传承。

  2020年下半年,旌德县农业部门在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了芮枣这个旌德特有的稀世珍品,高度重视,当即对这一资源加以保护,并安排专门力量对芮枣的种植历史、人文背景、形态特征、加工工艺、开发价值等做了全面细致的调查。下一步,我市将抓住入选全国优异种质资源机遇,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芮枣”特色产业,为实施农旅融合战略、续写“旌阳贡枣赞”、打响地方特色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熊克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