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深化推进老年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9-10-16 09:12 来源: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深化民生领域法律援助服务,维护老年人权益,旌德县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多渠道畅通申请,打好权益保护“组合拳”,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截至9月底,共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43件,咨询接待约340余次。

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扶老”行动。依托春节、重阳节等节日节点组织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深入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敬老服务月”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和“扶老维权行动”,以老年人需求为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模式,以工作站为媒介,织好便民服务援助网,方便老年人就近申请,获得法律咨询帮助。

二是以宣传为重点,营造“尊老”氛围。将老年人普遍关心的赡养纠纷、邻里纠纷和电信电话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印制成宣传单页,以现场法律咨询、宣传品发放、普法讲座等形式向老年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重点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等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老年人用合法途径和有效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目前,已发放宣传围裙12348条、纸盒等宣传品300余份,宣传单页1000余份。

三是以服务为基础,力促“敬老”常态。积极开辟“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老法律援助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简化办事程序、放宽受理范围。对70岁以上老年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赡养纠纷,不受经济状况的限制,直接给予法律援助。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登门”办理援助申请,办案律师可上门提供法律服务。

四是以质量为核心,塑造“爱老”法援。加强对案件质量全程跟踪监督,建立受援人案件质量回访制度,通过旁听案件、检查卷宗、回访当事人等方式定期组织案件质量评审,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管理。始终坚持部门协调联动、跟踪指导核查、定期回访问效,确保每起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和服务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