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旌德: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为“两山”理论 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7-04 18:09 来源:组织部、两山办 浏览: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能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为我们旌德指明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路径。

第一条路径是,通过绿水青山吸引高端人才,进而汇聚技术、资本、项目,发展生态工业,最终铸就金山银山;第二条路径是,通过绿水青山招引八方人气,进而体验旅游、会展、养老,实现农旅融合,最终铸就金山银山。第三条路径,通过绿水青山深化农村改革,进而明晰土地、林地、宅基地产权,促进要素流转,最终铸就金山银山。围绕转化路径,紧扣五大发展理念,旌德县将健康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以健康制造、特色小镇、全域旅游、文创会展、银龄康养为抓手,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乡村振兴。

在探索转化路径、铸就金山银山过程中,党建引领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根基在人民,执政基础在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执政资源、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要求,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有力保证。旌德县下足绣花功夫抓党建,以“创A行动”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冲锋号,建阵地,强堡垒,抓党建,促服务,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保驾护航。

坚持以点带面,自我加压,标准化建设目标“树起来”,用“创A行动”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抓有方向。

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更没有决策。旌德县委向省、市委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意见要求看齐,“严”字当头、“实”字落脚,在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结合农村党建基础较好,党建带动性强的特点,提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A行动”,示范引领其他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创A行动”首先从设立标准开始,将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定位为A级标准,在此基础上,拉高标杆,将全域旅游、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作为硬指标,分级制定AA级和AAA级“双十条”标准,实行层进式创建。同时,通过对全县73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摸底调查,确定了“2017年全县100%的乡镇、村级党组织达到A级标准,50%以上达到AA级标准,10%以上达到AAA级标准”创建计划。

在创建中,旌德以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为抓手,全体党员高歌猛进,做到抓有目标、做有方向、看有效果。

蔡家镇凡村地处皖南山区,距旌德县城8公里。村域面积13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组,269户,1017人,党员49名。该村为山区小村,是旌德县8个贫困村之一,村内资源贫乏,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长期靠财政转移支付来维持基本运转。2017年以来,凡村紧紧围绕“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下好美丽乡村、全域旅游、集体经济一盘棋,托底精准扶贫”的“五合一”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A行动”,打造AAA级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3万元,较2016年增长了十几倍。

孙村镇合庆村共有700多户人家,有近三分之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大多数中老年人留守在家中,空闲时间比较多,怎么利用好村里这些剩余劳动力,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道路成了党员标准化建设出实招的关键。根据这一情况,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合庆村村情实际,制定了“整合资源,引入市场主体,合作经营,成果共享”的发展思路,引进实力雄厚的旌德县振兴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种植高端蔬菜芦笋,但此前,大多数村民想不通,宁愿自己种地,也不愿意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村两委根据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A行动中的议事决策机制,对此项工作专门开会讨论,上门走访入户,还得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先是通过几名老党员做工作,再来就是村民做工作,最终我们把此项工作顺利推进。从标准化建设中受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合庆村有了很大改观。如今,芦笋种植已经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不断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坚持党要管党,压实责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严起来”,让“创A行动”一马当先,护航“两山”基地建设。

旌德县委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A行动”被列《2017年县委党建项目清单》一号项目,明确党组织书记为创A行动第一责任人,主抓创建达标工作。县、乡(镇)、村三级层层签订责任状199份,并将创A行动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创A行动”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高位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落实责任,毫不含糊。建立每月提示、单月督查、双月调度机制,定期专题研究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定期专题听取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项目化推进创建工作,向基层党建“讲起来重要、行动起来次要”现象“开刀”。

紧盯标准化创建要求,就8个方面、47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出台了《旌德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A行动”计划表》,印发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手册》、《标准化建设一本通》和《软件资料整理指导目录》,具体指导创建工作。抱着“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态度,制发《旌德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A行动”重点工作流程图》按月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县、乡(镇)、村三级相互支持配合,同向发力,全县创建活动整体推进。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狠抓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基层党组织运转“活起来”,以“1+4”党建融合,探索“两山”基地转化路径。

近年来,旌德县大力实施“1+4”党建融合发展机制,即党建+引领,提升思想建设;党建+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党建+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党建+发展,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因地制宜,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探索“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转化路径,下好“美丽乡村、全域旅游、集体经济”一盘棋,走出了“党建+”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白地镇高甲村是旌德县一个贫困村,自从实行“1+4”党建融合发展机制以来,高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高甲村党支部书记倪德田带领下,他带领全村人植树造林,同时担任村级林长,发展身边党员加入生态护林员的队伍,生态护林员的主要职责是日常巡山,保护林业宣传标牌,制止非法野外用火、制止乱捕乱猎野生动物和乱砍滥伐等行为,推动全县林长制工作。高甲村还实行“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以村集体资产出资,旌德县旅游公司以现金出资,成立高甲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修建旌歙古道旅游环路,开发香榧观光游,实现增绿添金,呈现出“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的良好势头。高甲村的试点,也是旌德县“1+4”党建融合发展机制中“党建+改革”融合发展的样本。

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村民马来青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名人,在“党建+创新”融合发展机制的引领下,他把自家原来的旧房子翻新改造成民宿,不仅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被评为县里的“全域旅游标兵”和“产业脱贫示范户”。像路西村这样,通过鼓励和支持贫困户生产的蔬菜瓜果,实现贫困人口的“产业型脱贫”。这是旌德县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中涌现出的一种精准扶贫方式。“1+4”党建融合发展推动改革,坚持“造血”式扶贫,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和发展能力,推动乡村振兴,铸就金山银山。

路西村在几年前还是环境差、经济差、人气差的落后村庄,得益于“党建+创新”融合机制的引领,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路西村不定期开展党员“集中夜学”活动日,传达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全村当前垃圾死角整治、门前三包入户宣传、乡风文明等多项行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将党员志愿活动全面铺开,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将建设文明绿色生态和谐城市理念遍布全村。通过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次丰富的党员活动日,全面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现如今,路西空中茶园,郁郁葱葱;民宿和农家乐,人气爆棚。美好乡村建设让路西村实现了四变:党员变管家、村民变股东、农村变景区、青山变金山。

党建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整体工作,也是基层政权高效履职的根本。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平时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牢、抓得深。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旌德县始终把党建工作当成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一项前瞻性工程,一项长期性工作,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A行动的路上,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铿锵前行,为“两山”基地建设保驾护航。

                                                                                                                                                                                                                                                                                                                                                    责编:胡龙、冯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