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勇攀“两山”进行时系列报道(一)绿水青山篇之守住青山(1):全面推行林长制

发布时间:2018-03-19 11:56 来源:两山办 作者:冯瑾 浏览:
【字体大小:

   【编者按】2017年9月21日,在浙江安吉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旌德县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旌德是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近年来,旌德县一手抓守护绿水青山,以“两山”行动、“绿剑”行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绿色文化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旌德样板;一手抓铸就金山银山,紧扣五大发展理念,打造健康产业,以产业招引人,以人支撑产业,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即日起,旌德县人民政府网和“勇攀两山”微信公众号将联合推出“勇攀“两山”进行时系列报道,全面真实展现旌德各界在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中勇当“两山”理论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的生动故事。

 

勇攀“两山”进行时系列报道绿水青山篇之守住青山(1)

全面推行林长制

微信图片_20180319115935.jpg

 

微信图片_20180319115838.jpg

 

微信图片_20180319115844.jpg

  

   春回大地,风和日丽,野樱花初现红艳,林木愈发苍翠,孙村镇碧云村生态护林员方高峰像往常一样身着制服,手套袖标,用脚步丈量着他守护的这片山林。方高峰是旌德推行林长制后选聘的首批170名生态护林员中的一员。谈及日常工作,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生态护林员的主要职责是日常巡山,保护林业宣传标牌,制止非法野外用火、制止乱捕乱猎野生动物和乱砍滥伐等行为。工作三个多月来,我巡护的6000亩山林没有发生森林火情、滥伐林木等情况。我希望能把护林员工作做好,守护绿水青山。”

  “我是村级林长,自从林长制实施以来,因为有了各级林长的管理、重视和生态护林员的管护,我们村的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原来有很多人到山上挖树桩和草药,资源破坏掉了。现在生态护林员每天日常巡护后会把了解到的情况填写到巡护日志中,有紧急情况还会立即向我和林业站报告。林业生态保护好了,老百姓就受益。我们村有个集体林场,今年随着林长制的实施,我们村实行了股权分红,还上安徽新闻联播。”作为村级林长,白地镇高甲村党总支书记倪德田感觉肩扛责任,但也收获满满。

   说起推行林长制带来的变化,庙首镇党委书记,镇级林长江显聪感触颇深。“根据职责任务和森林资源的分布情况,我们镇划分了4个镇级的森林区域和20个村级的森林区域。相应设置了4个镇级林长人和20个村级林长。林长制全面推行以来,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建“绿”、管“绿”的人多了,以往主要是林业部门一家管,现在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对镇和县林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目标管理考核,真正实现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人专管。而且用“绿”的途径也多了。比如我们的里仁村将集体林地对外租赁种植香榧和白茶,庙首社区太伯林场将集体林地租赁给村民开展林下黄精种植。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不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吗。

   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介绍,旌德现有林地面积97.7万亩,森林覆盖率69.2%,林木绿化率73.1%,素有“山区小县、林业大县”之美誉。2017年6月2日,旌德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试行)》。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三级林长组织体系。由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立志任总林长,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总林长。建立县级林长制“1+1+6”格局,即划分国省县道森林带,沿河森林带和县内6个重点森林生态功能区,确立了8名县级林长。与此同时,根据辖区范围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地形情况,设立镇级林长40名、村(社区)级林长200名,实现了林长全覆盖。“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实现了增绿有成果、护绿有创新、产业得发展、扶贫见成效。现在的旌德,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不砍树也能致富。”(图片由县林业局提供)

微信图片_2017110116104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