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第六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旌德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7 15:06 来源:县招商局1 作者:县招商局 浏览:
【字体大小:

9月17日,第六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共商扶贫脱贫大计。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范小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安徽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安徽北大校友会名誉会长秦德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韩军,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光复,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鲍寿柏,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周密等出席论坛有关活动。

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每2年举办一次。目前已在天津滨海新区、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江苏省宿迁市、黑龙江省建三江举办了五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评价。本届论坛围绕“农村、改革、生态、扶贫”主题,开展了6场主旨演讲和4场分论坛。

在开幕式上,张梅颖、秦德文、韩军、雷明分别致辞,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旌德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厉以宁、范小建、晏友琼、刘奇、张红力、周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厉以宁在《精准扶贫、社会流动和道德力量调整》的主旨演讲中认为,在精准扶贫中,要解决子女不赡养老人的问题;鼓励发展旅游,包括民族村寨、古村古道、生态旅游和小城镇建设;把教育扶贫放在重要位置上,同时要移风易俗;吸引民营企业扶贫,鼓励它们在贫困地区办企业、办学校,开医院;扶贫工作中应重视迁村建村,但应充分听取村户意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数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事件。要重视社会流动和职业固化的打破,发挥政府和市场在消除职业固化方面的作用。要注重道德力量调节,坚持道德自律与道德激励相结合,形成共同命运感。

在4场分论坛上,32位专家、学者、官员围绕扶贫开发战略,金融、社会保障与农村地区发展,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制度改革与产业发展等主题对话交流。

闭幕式上,进行了大会总结,宣读了《旌德宣言》,举行了论坛优秀论文奖颁奖。

作为皖南山区县,近年来,旌德县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展了包括林权改革、土地确权、集体股改等一系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极大地激发了贫困地区的发展动力。同时,积极践行“两山理论”, 统筹下好“全域旅游+美丽乡村+集体经济”一盘棋,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坚持五大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精准脱贫的新路径,创新农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业态,推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精准脱贫,闯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为其他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