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导读

安徽发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7-03-20 09:05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
【字体大小:

据安徽商报消息,网民在政务微博上反映问题,相关部门15个工作日内要有回应;重大突发事件5小时之内要有权威信息发布;每年人代会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安排一次“政府开放日”……日前,《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发布,要求上半年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制度。

[公众参政]上半年公众参与决策制度要建立

根据细则要求,省政府将于2017年上半年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法律顾问等列席省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在2017年底前建立健全该项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

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相关部门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须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吹风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单位要及时研究处理。决策结果公布后,承办单位要对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予以反馈,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

[新闻发布]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面对媒体

细则对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制度进行了相关规定。在解读政策信息方面,按照“归口解读”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主体。各级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带头解读重大政策文件。特别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问题时,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省相关职能部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年应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

[开放“大门”]人代会期间要有“政府开放日”

在平台建设方面,2020年底要建成省、市两级(市以下使用市级)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平台,实行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同时,推动政府网站功能向移动端拓展,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对公众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提出的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建议,应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原有平台或其他方式反馈处理意见,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5个工作日;对咨询投诉、反映问题等,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判处置,并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无法办理的应予以解释说明,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各地、各部门在每年人代会期间安排一次“政府开放日”,邀请公众做客政府办公地,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马翔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