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版)
发布时间:2017-02-17 00:0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H{JFMA`4T$]`U}B110`}5}V.png

今年以来,旌德县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6〕47号)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宣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建设

(1)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情况。我县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改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着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目录设置、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和调整,除省里统一规定的基本目录外,还依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的特色栏目。加强与旌德报、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增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旌德新闻网、旌德先锋网等新闻网站的协同,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也及时选用、链接传统媒体和其他网站的重要信息、观点,丰富网站内容。2016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6条。

308435522664709842.jpg

(2)微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省、宣城市对“双微”工作的要求,开通了“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信和“旌德县发布V”政务微博,内容上更加突出政务性、原创性;形式上更加丰富,配有图解、音视频等。制定微博微信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从选题、采编、审核、发布每一个环节都严把政治关、政策关,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3)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情况。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2016版)、《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240号)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通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会议部署目录建设工作,规范县本级、县直单位、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目录、内容、格式,做到了统一平台、统一发布、统一管理,有效促进了政府门户网站、各子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的良性循环。

(二)基础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经济社会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等基础信息公开,确保内容更新的及时性和信息发布的全面性。

(三)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按要求设置了“规范性文件发布”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两个子栏目,根据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审核流程、做到及时公开,并保障链接有效性和附件有效性。及时在“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栏目中发布规范性文件草案以及最新文件清理结果,其中对保留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全文公布,对修改类、失效类、废止类规范性文件均以目录形式向社会公开。

(四)决策公开情况

按照中央、省对决策公开的新要求,及时公开关于征求《旌德县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和鼓励青年创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和《旌德县城区自来水价格调整暨居民用水实行阶梯价格听证会公告》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按照“一一对应”的原则,在“意见反馈”栏目中,公开征集意见的反馈和采纳情况,做到政府重大决策的起草、评估、审查等过程信息和结果的全公开。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重点领域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国家、省、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办〔2016〕69号),将重点领域栏目维护责任分解落实到有关县直单位。二是建立维护台账。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维护单位的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等,及时将栏目存在的问题向维护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三是集中展示。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醒目位置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重点领域内容。

2、行政权力公开及运行

(1)权责清单、新型服务清单公开情况。建立“权责清单”专栏,并根据动态调整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及时公开了我市中介服务新型服务清单,目前我县公共服务新型服务清单正在制定过程中,待正式公布后将及时公开。

(2)落实“双公示”情况。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205号),对市直相关部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情况的时限、格式等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双公示”专栏集中展示,对全县所有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公开,并保持持续更新。

(3)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职权公开情况。协调县编办做好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职权等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根据自身行政职权情况,对本单位公开网站的目录进行梳理,对没有的权责目录进行删除,保证了目录的清晰和内容准确度。

(4)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旌德县政府、政府办、县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已于2月份公开,2015年决算信息已于今年9月份公开。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继续推进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公开,并对县直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进行集中展示,方便群众查询。

(5)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在公共资源配置栏目中设置 “政府采购”栏目,下设“采购政策”、“采购公告”、“中标、成交公告”、“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5个子栏目分别交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维护,目前均按照要求及时准确的更新信息。

(6)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土地征收”栏目:设置了“征收标准”、“征地批复”、“征地公告”、“补偿方案”、“一书四方案”5个子栏目,分别公开我县的征地补偿标准文件,征地批文,公开征收的依据、范围、程序和时限,安置方案公告,征地说明书、农用地专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用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和供地方案。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栏目:及时公开我县流转政策,按年度公布流转情况,对流转奖励情况作了说明。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栏目:设置了“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供应结果”、“合同履约”4个子栏目,分别公开国有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成交公示信息、建设用地批准书、出让合同、登记公示,出让合同发生的变更、收回土地决定书、合同解除通知、违约行为的处理等履约变更信息。

“矿业权出让”栏目:设置了“矿业权登记”、“出让公告”、“出让结果”、“合同履约”4个子栏目,分别公开采矿权评估报告公示、采矿权审批公示、矿业权出让批复等信息,矿业权出让公告,矿业权出让成交公示、矿业权出让结果、出让合同、预申请、登记公示等信息,出让合同的变更、收回矿业权决定书、合同解除通知、违约行为处理等履约变更信息。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栏目:设置了“征收政策”、“征收决定及补偿方案”、“初步评估结果”、“补偿结果”、“房地产估价机构及专家名单”5个子栏目,分别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程序、补偿标准、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等文件,分地块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和补偿方案有关文件及公告,分地块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预评估报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补偿结果,分地块房地产估价机构名单及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名单。

“保障性住房”栏目:设置了“政策和建设情况”、“保障房分配”、“保障房退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执法”5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保障房安居工程相关政策、实施情况,保障房分配和退出信息,随机抽查事项的清单和监管执法有关情况。

“棚户区改造”栏目:设置了“改造政策及计划”、“改造进度结果”、“质量管理”3个子栏目,分别公开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以及计划安排、土地供应时序、宗地规划条件,改造的阶段性成果和年度成果,质量管理工作安排和处理通报。

“农村危房改造”栏目:设置了“政策及计划”、“资金分配”、“改造结果”3个子栏目,分别公开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年度相关计划安排,相关资金安排、对象认定与分配结果,年度工作情况。

“重大项目建设”栏目:设置了“项目审批与管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2个子栏目,分别公开我县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和PPP项目有关情况。

“工程招投标”栏目:设置了“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实施情况”、“招标文件参照文本”、“合同备案”、“违规违约处理”6个子栏目,分别公开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工程实施情况、招标文件范本、审查同意备案的合同、投诉处理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

“政府采购”栏目:设置了“采购政策”、“采购公告”、“中标、成交公告”、“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5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了采购政策、采购公告、采购中标预成交公示、采购合同文本和有关投诉处理情况。

“住房公积金管理”栏目:设置了“管理政策”、“办理指南”、“资金运行情况”3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了上级和本级有关公积金管理的政策、个人和单位缴存指南、月度或季度资金运行情况。

(7)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公开情况。

“价格与收费”栏目:设置了“收费目录清单”、“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价格监测信息”、“价格咨询投诉处理”、“价格行政处罚结果”5个子栏目,公开了各类收费目录清单、重要商品收费的批复、水电气等项目的收费情况、价格监测的动态信息以及投诉处理、处罚等情况。

“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栏目:公开了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

“教育信息”栏目:设置了“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全面改薄’信息”、“教育督导信息”、“中小学信息公开情况”5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了我县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生资格等信息,县管学校的财务信息,“全面改薄”的政策文件、会议部署、工作进展信息,教育督导、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规范办学行为信息,关于指导本地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信息。

“科技管理和项目”栏目:设置了“管理制度”、“项目实施”2个子栏目,对有关经费管理制度、项目建设情况信息进行公开。

“医疗卫生”栏目:设置了“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政策”、“医疗服务”3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了上级公开卫生事件应对处置信息,上级和本级医疗改革有关政策,市级医院服务项目、药品等信息。

“社会保险”栏目:设置了“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新农合工作”6个子栏目,根据类别分别公开各类保险的政策、参保情况、基金收支和有关基本目录等信息。

“就业创业”栏目:设置了“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就业创业资金管理”3个子栏目,分别公开有关本地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措施,人才市场招聘信息以及就业创业补贴申领、使用情况信息。

“社会救助”栏目:设置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减灾救灾”5个子栏目,分别公开各项救助的办理流程、保障标准、分县市区保障人数及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和核定灾情、救灾工作情况信息。

“脱贫攻坚”栏目:设置了“扶贫政策”、“推进情况”、“贫困推出及资金安排”、“扶贫捐赠”4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上级、本级扶贫政策,公开了脱贫攻坚项目,公开了捐赠款物和帮扶信息。

“社会组织”栏目:设置了“管理制度”、“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非公募基金会”、“慈善组织”5个子栏目,公开有关社会组织的管理制度,各类组织简介、成立、变更等信息。

“户籍服务”栏目:公开我市有关户口迁移政策、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8)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环境保护”栏目:设置了“空气信息”、“水环境信息”、“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执法检查”、“重点监控企业在线监测”8个子栏目,按月发布空气质量指数,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水厂水质和水龙头水质情况按月发布,公开了有关环保数据以及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情况信息,核与辐射安全信息,环评项目有关信息,环境执法和举报处理相关信息,将重点监控企业在线监测栏目链接到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

“安全生产”栏目:设置了“安全生产政策”、“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救援信息”、“事故调查处理”、“安全生产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执法”5个子栏目,分别公开了上级和本级有关安全生产政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安全生产事故情况信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信息。

“食品与药品安全”栏目:设置了“政策法规”、“监督检查结果”、“行政处罚案件及违规名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4个子栏目,分别公开食品药品法规政策,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检查抽查情况,食品抽检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开展的专项检查行动情况信息,将食品、药品标准信息链接到国家相应的网站。

“产品质量监管”、“旅游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监管”栏目:每个栏目均设置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监管执法”2个子栏目,按要求公开各项监管工作的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和清单,同时公开各项监管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和结果信息。

(9)审计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在公开审计公开制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深化财政审计和专项审计的公开,及时公开了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公开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

(10)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我县在组配目录设置建议和提案办理栏目集中展示各单位办理的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的。

(七)政策解读情况

(1)上级政策解读情况。我县及时转载了国务院、省政府等上级机关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关于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

(2)本级政策解读情况。我县积极创新,推进通过专家解读、领导解读、图片解读、新闻发布会、视频解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推动重要政策的落实。

(八)回应关切情况。

在信息公开目录里设置了“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一级目录,下设“回应工作制度”、“网站政民互动”、“县长信箱”、“热点回应”等4个二级目录,分别发布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的工作制度、网站政民互动办理情况、县长信箱、部门信箱和热点回应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一)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和申请渠道畅通性情况

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发布依申请公开表格、依申请公开目录、申请信息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依申请公开统计等信息。实现网上申请公开在线提交、受理和答复,实时显示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县政务公开办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件,并督促相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内,使用规范的依申请公开告知书予以答复。

在县政府信息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明确职责,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规范性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件,为信函方式申请信息公开。对于申请公开件依法按时以申请人要求的形式予以答复。

(三)信息公开救济情况

2016年,我县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我县依申请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保障监督机制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1次全县政务公开推进会,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听取了县政务公开的专题汇报。

2、二是建设队伍,加强指导培训。

针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经常变动的情况,根据需要对部分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单独指导;根据省、市测评通报情况,对有关单位进行集中指导;分批次对有关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集中督查;积极带领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的信息发布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类培训。

(二)制度建设情况

对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并对一些制定时间较早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目前各项制度符合要求,保证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逐渐走上规范化轨道。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情况

每年检查公开指南内容,及时更新变化内容,确保指南信息准确、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成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并向宣城市政府办公室报送,同时公布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从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准确、全面地反映本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能够按照规定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

政务信息培训.jpg

(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与考核情况。

1. 加强业务培训。根据工作需要2016年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就相关政策法规、系统操作、业务工作开展等多方面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进行培训。

2、加大考核力度。认真组织了2015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将测评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全覆盖”。明确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很多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仍对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 

二是工作人员需充实。县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偏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高,考核权重大,所以仍需健全机构,充实人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目标考核为抓手,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细化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强化对乡镇和县直单位的业务指导,以目标考核为抓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不断上升。

二是继续开展培训工作,提升公开工作业务水平。把政务公开培训纳入明年的工作计划中,组织对县乡两级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信息发布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补缺补差,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下一步将重点针对问题补缺补差,拟订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并加强和新闻办的联系,做好2017年新闻发布工作;拟引入专家解读模式,使政策解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突出重点,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依法行政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