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10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12-00223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1-12-09 16:55
  • 发布文号

    旌交〔2021〕164号
  • 关键词

    安全 生产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来源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冬季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598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冬季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大小:  

局直属各单位、各企业: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冬季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皖交安监函〔2021〕479号)和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冬季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宣交安监〔2021〕357号)文件精神,为深刻汲取安庆太湖“9·5”翻车、马鞍山“11·15”撞车、潜山“12·2”撞车等重大事故教训,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活动,我局决定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百日行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落实市交通运输局的部署安排,突出预防为主、问题导向,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故教训,加强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整治攻坚,强化监管措施落实,狠抓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和隐患排查治理,推动行业安全强基固本,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实现强监管、拔痛点、除隐患、防风险、遏事故的目标。

(一)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结合《市交通运输局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实施方案》(宣交安监〔2021〕346号)和《关于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通知》(旌交〔2021〕125号)文件,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企业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加强对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宣传教育,强化监管措施,推动企业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更加积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二)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解决。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活动,对照《关于印发〈旌德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旌交〔2021〕88号)中的任务清单,认真完成有关任务的同时,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普遍性、长期性、深层次突出问题的梳理、分析和解决,切实消除困扰安全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深入。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和公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组织对既往排查的隐患和各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得到全面排查、及时起底和有效治理。

(四)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管控。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类型清单,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及时准确发现潜在重大风险,建立重大风险基础信息、责任分工、防控措施、监测监控和应急处置“五个清单”,对重大风险实行图斑化、清单化、闭环式精准管控。

(五)保畅保安工作进一步加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今年冬季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寒潮大雾等极端天气和各类地质灾害的不利影响,做好应急预案、机械、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对照新《安全生产法》、《转发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通知》(旌交〔2020〕124号)等有关规定要求,组织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重点监管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方位检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采取约谈等措施,督促企业立即纠正到位。对拒不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指导督促交通企业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以下方面。道路运输:重点排查整治运输企业和车辆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服务、“两客一危”企业动态监控不到位、车辆超限超载超员、冬季车辆防滑设备设施配备不到位等方面安全隐患。公共交通:重点排查整治城乡公交运行线路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安防设施不健全、公交车驾驶员不安全行为等方面安全隐患。公路工程建设:重点排查整治抢工期、超能力施工等违规行为,模板、支架、挂篮、起重机等大型专用设备、临时用电、驻地消防等方面安全隐患。公路路网运行:重点排查整治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及高速公路建设路段安全防护、养护作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三)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对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意见》明确的42类重大风险和本辖区内存在的其他重大风险,认真开展一次再梳理、再排查、再辨识和已辨识的重大风险管控情况“回头看”,认真制定基础信息、责任分工、防控措施、监测监控和应急处置“五个清单”,确保重大风险底数清、情况明、管控有效,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

(四)强化安全执法监督检查。执法大队要制定“强基固本”百日行动期间执法计划,组织执法力量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非法违法行为。要认真落实交通交警等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每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不少于一次。要加强现场执法力量,加密执法频次,突出重点监管企业执法检查,用好群众举报、非现场执法、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广泛收集和打击非法违法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

(五)强化典型事故警示教育。通过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观看警示片、赠送事故典型案例集等方式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同时督促企业认真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岗前培训、日常安全教育和专题安全知识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

(六)强化保通保安应急准备。按照应对拉尼娜气象效应的特殊强度和措施,做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保通保畅保安全各项准备工作。要建立健全防范极端天气预案和公路保通抢通工作方案,积极做好装备设备检修调试,抓紧应急人员、机械设备、除雪防滑物资储备并制定台账、落实补充渠道。要加强公路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背阴坡易积雪结冰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雨雪天气来临之前消除公路安全隐患,同时加强跟踪监管监测,确保极端天气时能经受考验、保持畅通安全。要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认真落实防雪防滑防冻措施和极端天气应对准备。

四、步骤安排

“强基固本”百日行动即日起至2022年3月中旬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10日。在此期间,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开展动员部署,加强工作宣传,形成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2月底。在此期间,各单位围绕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展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3月初至3月中旬。在此期间,各单位对重大风险化解管控和安全隐患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进行工作总结,针对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强基固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细化方案、精心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调度。局安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股室、局直属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确保百日行动扎实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强基固本”百日行动的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深入发动交通运输企业职工、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提升社会的关注度、参与度。要深度报道行动期间的典型案例、先进事迹,扩大影响力、震慑力。

(三)加强信息报送。加强对行动的跟踪、小结。“强基固本”百日行动期间,各二级机构每月12日、26日各上报一次行动进展情况,2022年3月12日前上报行动总结。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