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4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4-00221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1-04-27 10:18
  • 发布文号

    旌司发〔2021〕28号
  • 关键词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来源

    旌德县司法局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3520

关于印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司法所、相关业务股室:

经研究决定,现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立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旌德县司法局

                   2021年4月27日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决定从现在起在全县范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以更可持续为目标,拉高工作标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为导向,坚持源头预防,有力保障全县社会大局平稳有序,为迎接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核心,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理念,以调解事了人和为最终目的,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面深入排查,做到社会矛盾纠纷“清源”,对历史化解难度高、群众反映大的矛盾积案高度关注,明列责任清单,确保问题不上行、矛盾不上交。

三、主要任务

1、全面排查注重预防。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村两委、人民调解员、百姓说事点信息员、志愿者等深入村组开展“拉网式” 专项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好信息预防,从抓早、抓小、抓快着手,及时把控信息,解决问题,防止构成矛盾纠纷。对排查发现的矛盾隐患,按照排查时间、纠纷类型、涉及人数、基本情况、主要诉求等信息明确调处责任人、化解时限,建立基本台帐,逐项登记。

2、及时研判分类化解。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及时梳理分析展开研判,根据性质、原因和轻重缓急等按照一般矛盾、疑难矛盾、重大矛盾纠纷予以分类定级。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按要求、按任务、按时间开展好化解工作,防止矛盾叠加、激化,坚决把各类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于基层,坚决杜绝矛盾“外溢上行”。

3、完善机制强化落实。进一步加强百姓说事点建设,延伸调解工作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特定渠道的信息收集和排查调处功能。完善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帐制度,完善人民调解案件回访制度。

四、工作落实

(一)组织动员,强化部署。制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落实责任,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的工作网络。

(二)排查建档,建立明细。各镇在本辖区内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认真梳理归类,分级分类逐一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帐、化解有档案。

(三)化解攻坚,突出成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层层落实包案化解责任,加大化解力度。要做到边排查边化解,分清轻重缓急,把涉及群体性利益的矛盾作为工作重点抓好办好。对能够解决的矛盾纠纷立即化解,对短时间内不能化解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化解;对矛盾纠纷复杂、涉及面广的,按级请示报告,争取上级支持化解;对要求不合理政策不支持的,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疏导。

(四)总结验收,提档升级。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7月16日前报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总结材料既要总结经验,作为推动今后工作的动力,还要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促进和谐稳定、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各所要将其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周密部署,落实措施,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落实。

(二)强化监督,严格查究。严格按照阶段工作要求,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责任不落实、调解不到位,敷衍应付、推诿扯皮,使矛盾纠纷问题得不到解决引发群体性纠纷事件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三)突出创新,加大宣传。结合各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百日攻坚”活动的意义及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提炼推广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全面展示司法行政贴近群众、为民办事的风采和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