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377K/202404-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4年旌德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5 发布日期: 2024-04-15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377K/202404-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4年旌德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5
发布日期: 2024-04-15
关于印发2024年旌德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5 10:54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2024年旌德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请各校分别于6月12月底前将上半年、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情况报送县教体局法安股。

 

 

 

                          2024年4月15日





2024年旌德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不断提全县教体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一、总体要求

全县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做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根本遵循,贯穿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全过程各环节,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加强宪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将宪法教育寓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开展全县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活动,实施“宪法卫士”行动,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让青少年学生,感受宪法尊严,厚植爱国情怀,培育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加强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以及《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青少年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青少年学生能够掌握更多自我保护、防范学生欺凌、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育其良好品格。

(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把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通过案例教学,开展模拟法庭、庭审观摩、公众开放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法治课进校园等形式,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使未成年人树立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意识,提高自我管控能力。上好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普通高中教育《思想政治》、中等职业教育《职业道德与法治》课程,把培养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和内容。

(四)切实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令52号《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和省教育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完善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确保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培训,提高法治副校长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强化学校安全保障,提高学校育人水平,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五)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创新。拓宽法治教育实践形式,营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支持环境,让学生有更多接触法、学习法、运用法的机会,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宣传教育系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评价机制,推动学校切实履行法治宣传责任。继续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提升法治教育教师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六)开展中小学优秀法治教学微视频评选活动。深化中小学校法治课改革创新,促进教师深入研究教材以及适合的教育教学方式,提高教师法治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开展中小学法治教学微视频评选活动,从提高法治课教学水平角度,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七)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继续组织参加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依法治校示范校,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学校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依法治校、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各校要把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各校要制定本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推动形成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培育校园法治文化。

(三)注重宣传典型,巩固经验成果。各校要加强宣传引导,多形式展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特色亮点,营造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注重发现先进典型,对在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宣传。









旌德县“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旌德县教体局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姚菊霞    

责任科室:办公室 法安股 人监股 体育股 成职室 基教股等                    

普法联络员:肖健行  汤德国

普法对象

1、局机关干部

2、全县学校教职员工、学生

重点普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主题活动及

要节点

1、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6.1”“6.26”“9.10”“11.9”等重要时间节点。

普法阵地

道德与法治(思政)课、宣城教体网、学校法治宣传栏、板报、主题班队会、讲座、电子显示屏等。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学校法治副校长、学校道德与法治(思政)课教师

2、志愿队伍:局机关、学校“”普法志愿者等

普法计划

1、组织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

2、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宪法小卫士”等系列宣传活动

3、组织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专项活动

4、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市级创建活动

5、积极参与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评选活动

6、通过课堂主渠道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法律服务项目

1、对本系统广大职工、学生开展普法教育培训

2、组织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