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404-0003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4年度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0 发布日期: 2024-04-10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404-0003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4年度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0
发布日期: 2024-04-10
关于印发《2024年度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0 10:07 来源: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卫生健康单位,委各股室:

现将《2024年度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予以印发,同时将“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予以公示,请各单位、各股室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2024年度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旌德县卫健委“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责任清单

 

 

 

2024年4月10日

 

附件1:

 

2024年度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 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 维护”,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为重点,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总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创造性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着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安徽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2023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单位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 训的重点课程。

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大众化传播。持续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活动,充分运用各类阵地平台,采取各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

二、精心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 

3.加强组织推动。根据省、市、县法宣办统一部署,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活动作为全年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第四个“民法典宣传月”期间作部署,在第七个“宪法宣传周”期间作总结。加强对专项普法活动效果的跟踪评估,征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普法优秀案例。

 4.突出工作重点。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平安建设、卫生健康、反邪教、反电诈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推动对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网民和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办事意识。

、全面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5.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等主题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2024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加2024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第四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县公民国家安全意识。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法学习宣传。组织开展2024年“江淮普法行”等普法活动,引导全社会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狠抓工作落实 

6.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坚持党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各股室在普法宣传中的职能作用,构建“统筹有力、责任明确、实施有力”的工作格局。

7.推动执法大队在守法普法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是最好普法的理念,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中,落实法治专业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案事件,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明理。   

8.注重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 作规定(试行)》,结合市、县“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度履职评议制度,推动“八五”普法提质增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产品、阵地和活动的管理。

 

 

 

 

 

 

 

 

 

 

 

 

 

 

 

 

附件2:

旌德县卫健委“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旌德县卫健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万发平      责任科室:执法监督股

普法联络员:王欣

普法对象

1.对内: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

2.对外:服务管理对象等社会公众。

重点普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母婴保健法》、《国家安全法》、《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职业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健康促进法》、《网络安全法》等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职业病宣传周等主题活动

2.“3.8”“3.15”“4.15”“6.1”“6.26”“11.9”等重要节点

3.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地方性的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主流媒体:旌德电视台、《旌德报》;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卫健“八五”普法讲师团等;

2.志愿队伍:委机关及委属各单位相关干部职工等。

普法计划

 

1. 组织参加2024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

2. 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3. 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系列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1.针对服务管理对象等社会公众开展各类免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活动;

2.针对系统内监督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