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重大决策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403-00060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关于建立土地要素保障管理机制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403-00060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关于建立土地要素保障管理机制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关于建立土地要素保障管理机制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27 15:05 来源: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建立完善土地要素保障工作闭环管理、资金总体平衡的长效机制,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安徽省自然资源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划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开发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工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建立土地要素保障管理机制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起草过程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研究学习《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开发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工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于2024年3月初起草了《关于建立土地要素保障管理机制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2024年3月16日经我单位法规股审查和法律顾问审查,2024年3月18日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向县直有关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征求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暂未收到修改意见反馈。

三、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1136”工作思路,突出“工业”首要地位,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建立完善土地要素保障工作闭环管理、资金总体平衡、实行土地指标有偿使用的长效机制。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加强规划源头管理。一是强化规划管控引领,依法引导和规范城镇开发边界外乡村建设活动,保障村庄规划实施;二是确定实施规划许可范围,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产业、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等建设的,应当依法申请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三是实施规划许可依据,依据村庄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和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管制规则进行核发。四是严格规划许可监管,各镇做好许可后的各项工作,未取得规划许可或违反规划许可进行建设的项目,不得通过规划核实。

第二部分是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县政府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和原则使用。根据用地指标来源分两大类:一是县级平台指标的有偿使用价格。二是省级平台指标的有偿使用价格。

第三部分是加强绩效管理。一是推行标准地改革,合理提出新建产业项目的控制性指标,土地成交后,实行“双合同”监管。二是推行工业用地多元化供应方式。鼓励采用多种方式供应,对于规划建设条件明确的工业项目,简化程序,真正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三是严格工业项目亩均绩效运用,推进“亩产论英”改革,按照企业类别安排用地指标。

四部分是《办法》执行时间。《办法》2024年51日起执行。执行期内,如果与上级新政策文件有冲突,以上级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