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403-0012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5 发布日期: 2024-03-25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403-0012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5
发布日期: 2024-03-25
兴隆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4:57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3月在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兴隆镇人民政府镇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兴隆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兴隆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136”工作思路,紧扣全年工作目标,施果敢之策,用非常之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取得了新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力招商引资,谋划项目建设,镇域经济稳步提升

 一是推深压实招商引资。建立企业家信息库,突出乡情招商,加强与兴隆籍在外成功人士沟通联络,引进资源线索,2023年完成2个千万元项目签约并开工(村田里休闲度假中心项目、大礼木制品加工项目),正在对接3个招商信息(机电制造项目、建筑用粉体项目、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项目)。天演位移装备制造研发中心一期项目2023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投产,力争10月升规。加强招商要素保障,完成4个村村庄规划编制,弥补集镇规划空间受限的不足,为进一步合理布局产业奠定基础,2023年新增村集体建设用地27.7亩。

二是深入抓实项目建设。全年共谋划财政衔接资金项目13个,总投资1470.8万元,全年争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13万元。完成三峰村2个、大礼村1个、三山村1个,共计4个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设。村田里休闲度假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运营情况良好,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3570万元的兴隆35kv变电站项目已通过市发改委核准。申请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43万元实施三峰村文龙二组村庄整治、光荣村新屋组沟渠建设、大礼村提泵站截引水拦河坝工程3个项目。下达158万元移民后扶资金完成陈里路拓宽里一段、乔溪河休闲步道、蓬里路路基拓宽、三山村精品民宿4个项目。

三是稳步做实镇域经济。2023年全镇累计税收入库588万元;新增存款10800万元,同比增长72.4%;规上工业产值2112.7万元;限上销售额234.4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127.4万元,同比增长26%。4个村平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4.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强村3个,占比75%,其中大礼村突破80万元。安徽徽亦健灵芝有限公司和旌德昌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二)争取发展资源,补齐设施短板,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民生基础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设计。实施乌溪河、乔溪河流域治理工程,目前第一阶段工程完工,第二阶段即将开工。三山村省级和美乡村中心村项目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9月前完成。水美乡村自然村整治项目三峰村陈三组、三山村湖田组设计已经完成,2024年将招标建设。最美公路建设兴隆段建设主体工程已完成50%,梅园路“白改黑”路基工程完工,路面浇筑2024年4月中旬完成。

二是做好防返贫监测排查。增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召开培训会议5次,培训人员103人,发放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建立重点人员台账。精准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全镇排查2494户8435人,新增监测对象6户11人,风险回退1户1人。全面完成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2个方面10个问题的整改。产业帮扶发放第一批、第二批特色种养业到户补助资金90户共计16.835万元,“四带一自”补助47户1.41万元,发放产业技能培训补助0.25万元。

三是深化大农文旅融合。梅园景区及梯田风光连续4年8次登上央视荧幕,同时被央视新闻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华网、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成功举办开犁节暨农耕文化摄影节、“夜游村田里”等活动,全年游客接待量达2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0%,实现旅游增收120余万元。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充分整合闲置房屋资源,依托招商引资,撬动社会资本开发首个特色民宿——“村田里”民宿,发展亲子民宿、农家乐、稻鱼农业、休闲采摘、精品垂钓等项目,并推出“村里一桌菜”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每年增加村集体4万元。悠然谷获评“宣城市十佳森林康养基地”,大礼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单。兴隆镇“打八响”被确定为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弥补我镇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空白。大礼村农家书屋被评为2023年安徽省百家皖美书屋。

(三)提升乡村风貌,落实政策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一是接续整治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三山月村污水管网设施,争取30万元在集镇增设1处污水处理设施及相应管网;加强集镇建设,创新开展“一店多招”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全年累计扑灭火点50余起。落实河长制,强化巡河巡库,对徽水河禁渔区劝返垂钓20余起。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年共计开展移风易俗、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480余次,三峰村通过省级文明村复查。深入推进殡葬整治“百日攻坚”,梅园景区在全县景区中率先完成任务,游客观感得到极大提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成安徽省卫生镇。积极申报省级生态乡村振兴试点镇,已通过市级审核待省检。

二是持续提升农林生态。压实田长制,保障粮食安全,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7万亩。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人工造林106.7亩(其中油茶造林96.7亩)、生态修复580亩、封山育林1300亩、幼林抚育4256亩。办理林木采伐证107份,完成全年森林督查13个,未发现违法图斑。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3690亩,落实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2000亩,防治效果显著。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切实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发挥农业技术员技术指导作用,对镇内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资经营单位巡查检查共12次,持续建设500亩的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基地1处。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6次,发放宣传材料200份。对全镇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溯源APP农安康安装并注册。

三是不断夯实民生保障。全年发放各类涉农补贴1100.74万元,各类社会保障资金291.2654万元;开展临时救助19人5.278万元,医疗救助21人14.85万元,医疗救助追溯救助10人5.54万元。养老保险征缴完成率位居全县第二。在全县率先完成“救急难”互助社联合会筹备建设工作。新增大礼村老年助餐点1处。为12户特困老年人完成适老化改造工作。新增就业岗位240个,失业再就业158人,就业技能培训151人,周六创业课培训17人,大学生实训44人,均超额完成任务;新增个人创业担保贷款80万元。计生奖扶发放奖励资金共计59.484万元。家庭医生累计签约5063人。补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及阳光大棚10人3.2万元。

(四)严抓安全生产,巩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一是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镇级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整合人员装备。在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对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我镇大小企业和街道商店、敬老院、加油站、水库、地质灾害点、河流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97次,督导企业、商户76家。

二是全面构建大平安格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清单+闭环”机制,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6起。创新打造“12+4+N”的“娘家人”特色调解组织,并成功调解30余起。推行“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为网格员、网格信息员统一配备岗位“三件套”。全年党政领导开门接访21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27批44人次。党政主要负责人阅批群众来信来访44件,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对全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重新布点,完成51处监控安装并接入到镇综治中心。武装工作完成全年征兵任务,群团、退役军人、电力通讯等事业进一步发展。     

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实体化规范化运行综治中心。完善镇村法律服务平台,全面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13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通过率92.86%,报名参考人数和通过人数居全县第一。镇、村均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按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开展普法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400余份,开展法律服务咨询180余人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不容回避,仍然体现在:工业基础薄弱,工业企业数量少,镇域经济总量小,招大引强力度不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仍然艰巨;交通、水利、农村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要求和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二、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全县一份子,兴隆镇要按照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总体部署,落实好县第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精神,坚持县委“1136”工作思路,树立争先意识,发扬实干精神,落实镇党委确立的镇域经济稳步发展3个“1”的工作目标,即加快推进1家企业投产升规,推进1个亿元项目建设,重点培育1家限上商贸企业。看重抓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盯新质生产力,推进产业优化。围绕“工业富镇”详细掌握重点企业现状及发展思路,持续强化“四送一服”,为现有企业发展方向出谋划策,找寻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安徽天演通用设备公司升规并申报“首台套”及“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推动三山村民宿群建设,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加快完成35KV输变电站项目建设准备工作,确保9月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建筑粉体新材料项目建设,预计6月份正式投产。拓宽信息渠道,充分发挥乡贤等人脉资源,积极广泛对接力争招大引强,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镇域发展。

二是狠抓项目落实力,促进乡村振兴。积极争取传统村落示范项目和连片保护项目,加快已批复的2024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即三峰村里塘水库中干渠项目、三山村湖田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光荣村马榔片灌溉水渠提升项目的实施。积极谋划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新增入库,对已完工项目安排专人管理,完善项目交接手续。培育新增2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网格作用,持续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安排部署。加强耕地保护,确保挖机非工程建设不下田,耕地上不栽树,坚决遏制耕地流失。

三是增强市场承载力,跃农旅品质。鼓励企业对灵芝、青梅、香薯等农林特色产品开展精深加工。争取“徽州贷”资金,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梅园的配套服务;依托三山村艺术乡村旅游品牌,集中力量发展精品民宿村;整合兴隆现有资源,将梅园、村田里、悠然谷等旅游景点实现合理串联,打造精品路线;巩固“云上梯田”“兴隆梅园”等品牌优势,以视频号、网页、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全镇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进一步提高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力,增进民生福祉。组织实施好“十大暖民心行动”和各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弱势群众生活问题。做好计划生育类奖扶工作;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就业工作,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介绍、就业培训等各项就业服务,严格按照政策为创业人员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手续,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巩固殡葬整治攻坚成果,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加强老年助餐点的运营维护和敬老院的管理工作。

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形势、新情况,对政府工作提出新要求。我们将忠诚履职,干净担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锻造忠诚之“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夯实法治之“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大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恪守为民宗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扬起作风之“帆”,守牢廉洁底线,落实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树牢“今日事今日毕”的意识。全面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万物随春醒,美皆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并肩作战,汗水凝珠,奋力书写兴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