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人社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30560691225X/202403-00083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人社:“安薪”守护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索引号: 11341730560691225X/202403-00083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人社:“安薪”守护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旌德人社:“安薪”守护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1 11:06 来源:旌德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旌德县人社局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增强企业信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劳动关系领域,提升紧扣“不想欠”“不敢欠”“不能欠”目标,打出根治欠薪“三变”防治“组合拳”,全力破解拖欠“薪”结。

健全变“末端处置”为“源头介入”的预防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作支付条例》,聚焦立项招标、施工准备、进场施工、退场完工四个环节,构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有效监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行实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替代制度,2023年度,旌德县完成19个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缴纳办理,共计1108万元,所有项目均使用了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函替代率100%。同时大力推进诚信示范单位ABC三级评选工作,2023年度我县参加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的各类用人单位共232户,涉及劳动者约3195人,并向市级推荐上报诚信示范单位10家,省级诚信示范单位2家,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压实责任,有效规避新出现的欠薪风险。

创新变“滞后接访”为“主动出访”的调处机制。组织开展“安薪行动”、“整治欠薪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全年成功调处各类欠薪纠纷50余起,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10余件,受理线上线下各类投诉162起,开展集中接访8次。同时深入全县各个重点项目、乡镇开展广泛宣传,印刷各类宣传折页2000余份,并张贴到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车间、班组、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

完善变“单项检查”为“多轮排查”的跟踪机制。以精细化监管为抓手,大力推行“两网化管理”,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对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主体市场行为监管,多轮次、过筛式拉网排查、列单建账,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2023年度,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活动70余次,涉及各类用人单位41家、劳动者2036人,帮助2100余位民工追回劳动报酬约4390万元,时效内解决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