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住建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664/202403-0002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住建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2 发布日期: 2024-03-12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664/202403-0002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住建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2
发布日期: 2024-03-12
旌德县住建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2 17:12 来源: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县政府:

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我局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目标,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大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为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根据皖政〔2022〕69号《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及旌府法领办〔2023〕12号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要工作有序落实。

2.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全体党员深刻认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1.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对口管理,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要工作部署。

2.继续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梳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对现有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

3.加强宣传教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纳入党支部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实行目标化管理,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落实、有考核、有总结,及时传达上级普法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总结各阶段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严格按照旌府法领办〔2023〕5号文件精神,结合《旌德县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执行,及时对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报备,同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按时完成对各类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23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2.落实民主决策制度,完善决策议事规则。认真贯彻落实《旌德县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对落实重大行政行政执法责任制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专业法律法规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城建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确保工作开展符合民意,今年以来,我局分别建立了周一例会、局党组会议制度,一般事项在周例会上讨论安排,重大问题由局务会议或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保障,我局组织召开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会上对梳理出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细数症结和成因,并对整治措施、工作步骤、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进了安排部署。

2.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组织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实现应考尽考,要求执法人员均持有效执法证件亮证执法,执法中不阻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行为,执法文书填写规范,涉案相关资料齐全,重大执法决定由单位相关股级干部参与讨论形成记录,同时按要求完成法宣在线学习、考试、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我局执法人员均取得相应执法证。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3年度,我局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487件,其中投诉件354件,求助件94件,咨询件22件,举报件14件,建议件3件。针对热线诉求办理工作,我局始终秉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原则,在承诺时限内应办尽办,做到答复及时、准确,我局2023年热线办结率为100%。

2.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办事效率。畅通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完善政府依申请公开处理,为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为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我局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按要求进行公示,有效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并自觉接受监督。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努力提高法治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利用全局职工大会、周一例会学习活动时间集中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抓好领导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努力提升领导干部职工、执法人员法律素养。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活动、网上在线学习、专题培训等学法活动。

2.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覆盖面。一是宣传内容上,重点结合业务工作宣传《建筑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宣传方法上,深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包保村居等场所,针对城市建设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等行业特点,采取散发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单、张贴标语条幅等形式;三是宣传人员上,在建设系统干部职工以及广大群众中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法、讲法、用法氛围,为下一阶段的普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23年我局学法考试均及格。各类法治宣传单发放张贴500余份。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还存在不足:

1.存在因业务工作忙缩短了法治学习的时间,在工作和学习两方面的科学统筹安排尚需进一步完善,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足,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2.法制宣传力度不够,采取的形式比较单一,不够多样化,以及人力物力资源不足。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县住建工作实际,有效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全面依法治县办有关普法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

具体重点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法治住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制度,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周一例会等一切时间,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全局上下共同参与,同时要积极参与县级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四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执法知识培训,梳理出一套执法流程和程序,严格执法秩序,确保执法质量,增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做好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工作,切实履行好建设管理三大职能,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