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 贯彻落实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403-00038 组配分类: 贯彻落实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24年“春风行动”阶段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6 发布日期: 2024-03-0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403-00038
组配分类: 贯彻落实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24年“春风行动”阶段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6
发布日期: 2024-03-06
旌德县2024年“春风行动”阶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06 11:12 来源:旌德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宣城市2024年“春风行动”活动实施方案》,旌德县人社局“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为主线,结合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专项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就业服务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完成情况

1月15日至2月26日期间,我县累计开展招聘会130场,其中市场招聘会44场,“送岗下乡”巡回招聘会11场,网络直播招聘会61场,外出开展劳务对接1场,累计参会企业达2897家,发布岗位数12616个,进场达6675次,通过招聘会、短信宣传、媒体平台、镇村宣传等渠道达成就业意向2101人,上岗281人,其中返乡回旌101人。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多样化搭建供需平台

县人社局开展创新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并行,县、镇、村三级联动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是旌德县人社局细致摸排,形成《外省务工人员名单》,通过电话回访,与务工人员沟通了解其是否有回旌工作的意愿。对于有留旌工作意愿的,为其推荐工作,并邀请其加入求职者微信群,建立直接稳定的沟通渠道;对于求职者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及时予以解答,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时效性和感知度,拉近了与返乡劳动者之间的距离。

二是开展用工调查,摸清企业需求。为了了解企业在服务和用工方面的需求,我们强化了企业调查工作,“春风行动”前期开展了2024年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现场走访企业56家,电话回访企业97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为“春风行动”活动做好准备。活动开展期间,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电话访谈等形式不定期地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持续调查,掌握企业招聘的整体招聘情况和服务需求,从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招聘活动打下基础,后续企业通过参加“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已有281人次上岗,企业从23年的招聘需求866人,已降低到585人。

三是强化人力资源市场主体招聘功能抓住用工高峰时期,将招聘会开到企业、乡镇、村、当中,与镇村联动,积极开展活动。1月29日与1月27日上午分别在兴隆镇、孙村镇、庙首镇开展了“送岗下乡”返乡求职人员座谈会,县内25家重点企业参会,参会求职者55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8人,签订劳动合同2人。1月15日-2月26日,县人社局赴10个乡镇开展“送岗下乡”系列招聘活动,参会企业达53家,累计发布岗位数219,达成就业意向168个,签订劳动合同数80余个,现场企业零距离解答求职者疑问,积极回应求职者需求,展示了县内企业良好风貌,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给返乡求职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四是25日,在旌德县人民广场开展“春风行动”暨接您回家启动仪式招聘会,共组织30余家家企业,提供200个用工岗位,最后有29人与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协议,并同时在高铁站开设“暖心公交”免费乘坐活动,2月5日-9日期间全县人民可乘坐班车,此次活动切实有效地促进了“春风行动”的效果。

五是为企业量身制定招工活动。1月-3月春风行动期间人社局将围绕县内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系列活动,春节前夕旌德县人社局结合“三级三方”服务千企活动走访县内企业56家,重点了解企业需求,制定招工“一企一策”方案,其中了解到俞村泛竹新能源有限公司11月-2月12期间招工需求80人,人社局联合俞村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通过各渠道宣传登记,组织求职者165余人次,2月12日通过面试已有80人上岗,确保企业年后投入生产得到了保障。

六是实施跨区域劳务协作招聘行动。2月21日市场工作人员开展异地入企招聘会,现场参会人员达90余人,现场求职者对县内企业薪资就业意向较低,阜阳太和本地薪资水平已达7000左右,县内企业吸引外乡就业群体还存在薪资差异等因素,下一步市场将结合空岗报告对县内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指导薪资水平。

(二)强化活动宣传,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为了使春风行动达到实效,旌德县加大宣传力度,使宣传达到了实效。

市场从1月15日-2月26日期间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多种形式并举不断拓宽宣传广度。二是通过融媒体、自媒体、户外视频广告等线上渠道发布就业政策信息1500余次;三扩展基层宣传面,重视返乡劳动者就业宣传。印发“接您回家”主题横幅42条,发放并覆盖县内5个社区、10个镇。四实现精准宣传,着重服务返乡劳动者。对县内2.7万余名外出务工人精准推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短信约8.4万条;五通过县内各镇村联络点网格化发布招聘信息670条,吸引返乡人员留旌就业。

为让归乡游子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体会到城市的温情,旌德县人社局于2月5至2月9日在旌德县高铁站设立了志愿服务活动点,志愿者在高铁站发放新春春联及新春礼包,及相关就业创业政策询问予以解答,让返乡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热情的服务。

三、招工困难点

截至目前全县277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61家,总缺工需求企业36家,需求缺工人数585人,其中简星科技以及佰世达计划招工共计400人,用于开工生产,结合目前我县就业人员信息库,满足不了这两家企业的招工需求,尤其是简星科技需求从事过3CE新材料方面的专业人员,县内暂无合适人员匹配;剩余185人需求岗位分布于:财务专业、数控机床专业、电子商务业以及市场营销专业。

四、解决措施

我们将结合县内企业招工需求为契机,继续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企业招聘和求职人员的就业需求。

(一)制定招聘活动计划,开展各类招工服务。

1.分类开展活动。以“2+N”招聘日品牌为抓手,结合“三级三方”服务千企活动,进企入园,精准摸排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信息,收集一批优质岗位,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精准对接劳动者就业需求,分级分类举办工业园区专场招聘、乡镇集市招聘、县人社局招聘和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招聘等系列招聘活动,为企业招工和返乡人员求职搭建有效对接平台,促进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有技能劳动者返乡就业兴业。

2.加强信息对接。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渠道,面向社会广泛发布岗位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途径,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推送岗位信息和政策服务。对就业困难的返乡农民工,根据技能实际和企业需求送岗位上门、送人到岗位。

3.拓宽劳务对接平台。结合目前就业情况,人社局将整合资源搭建人力资源互通平台,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模式。计划3月份赴山西、贵州、云南等地开展劳务对接活动,搭建劳务资源协作站,为县内企业用工助力

(二)与县内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

一是对已上岗人员每周回访,了解上岗情况,登记成册。另一方面与未上岗人员或企业离职人员回访离职原因,整理成册;二是与县内企业从人力资源体系、薪酬体系等方面需求安排专业人员点对点服务;三是通过研学制定专业人力资源课程助力企业发展。

(三)结合“三公里”活动细则打造就业圈

     对县内社区开展人员信息摸底,了解社区人员就业情况以及失业情况,引入皖信公司“邻工集市”小程序汇录入信息,精准匹配县内企业岗位信息,帮扶求职者精准就业。

(四)结合零工市场,定位灵活用工人群

截至目前通过市场摸底,在家务工人员中灵活用工人数达167余人,灵活用工比例也在持续增加,人力资源市场将与各镇村联动,通过零工市场,完善灵活用工信息台账,开发灵活用工岗位,解决灵活用工群体就业问题。






春风行动助企招工清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年前缺工数

目前解决用工数

待解决用工人数

1

安徽泛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80

80

0

2

宣城菁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5

23

2

3

旌德鼎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9

6

3

4

安徽云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13

5

8

5

安徽衍烽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2

0

6

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

14

1

13

8

安徽省先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4

1

3

9

安徽省瑞骅新材料有限公司

3

3

0

10

安徽省旌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6

1

5

11

安徽省旌德县爱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13

3

10

12

安徽省徽源国际酒店有限公司

9

1

8

13

安徽省观志实业有限公司

12

1

11

14

安徽梦丽莱商贸有限公司

10

1

9

15

安徽绿德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2

2

10

16

安徽京茗药业有限公司

15

7

8

17

安徽金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

8

1

7

18

安徽金义得机械有限公司

10

1

9

19

安徽徽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8

2

6

20

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

30

24

6

21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20

4

16

22

安徽弘力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6

6

0

23

安徽飞翔电器有限公司

15

7

8

24

安徽德泽药研科技有限公司

15

6

9

25

安徽省旌德县江南机电配件有限公司

19

19

0

26

安徽省旌德县黄山绝缘材料厂

19

19

0

27

旌德县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

17

3

14

28

安徽省新陆机械有限公司

11

11

0

29

安徽南极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1

11

0

31

安徽同乐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4

2

2

32

安徽省春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5

5

0

33

安徽罗邦石材有限公司

1

1

0

34

安徽天诚石业有限公司

22

22

0

合计

 

466

281

185


 

未投入生产计划招聘需求清单

序号

企业名称

需求时间

需求人数

需求时间

需求人数

需求时间

需求人数

需求时间

需求人数

薪资待遇

1

旌德佰世达新材料有限公司

2024/3

30

2024/7

70

2024/11

100

 

 

面议

2

安徽简星科技有限公司

2024/4

30

2024/10

30

2024年

100

2025年

100

面议

合计

 

 

60

 

100

 

20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