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402-0001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7 发布日期: 2024-02-2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402-0001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7
发布日期: 2024-02-27
旌德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7 09:28 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强化依法审计,通过“三会一课”、会前学法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以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等重要内容,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质效提升的强劲动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发挥法治对审计质量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明确政治任务。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依法依规开展审计。二是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组织生活制度,改进组织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党组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审计整改、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等重要制度,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推动依法审计、法治建设与党建三个方面工作相融合职责,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精准部署,推动落实。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根据我县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狠抓“关键少数”,细化领导班子责任分工,统筹推进落实。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一是根据《旌德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旌法发〔2021〕9号)等文件要求,逐项进行自查梳理,进一步促进我局审计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推动规划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落实落细,落地生根二是根据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召开党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四是积极将普法工作与审计执法紧密结合,制定了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按照年度学法普法计划安排,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并分解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业务股室日常学习内容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征求意见等形式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和组织“普法进机关”宣传活动,助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2023年,我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在推动政策落实、严肃财经纪律、助力民生保障、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紧盯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我县基层治理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情况、招商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我县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以及优化完善我综合投资营商环境,助力打通政策和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着力看好财政资金,开展本级预算及决算、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促进盘活财政资金,提升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和使用效益,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着力促进公权力规范运行,聚焦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12个单位领导干部履行情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着力促进民生保障,对我县应急抢险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审计,促进用好民生专项资金,办好民生实事。五是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持续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关,推进审计成果落地见效,着力打通审计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审计整改情况持续纳入县直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倒逼被审计单位积极主动整改。    

)健全审计执法制约和监督机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出台了旌德县审计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了集体决策的原则、内容和程序。二是慎重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对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通过审理、复核召开审计业务会研究决定,将重大行政决策纳入集体决定范围,确保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合法、合规。依法落实政务公开。按照要求政务网站公开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等重点领域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推进有序,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推进尚需持续发力,个别审计项目执法进度迟缓、揭示问题不够深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理念不够,研究不够深入,未能及时总结推广法治政府建设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推进学法培训常态化。强化法治理念,落实学法机制,拓宽学法范围。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履职能力水平。二是完善机制,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健全依法行政制度规范体系,严格规范审计执法权,进一步明确审计各个环节的行为规范,切实做到审计执法主体合法、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文书规范,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三是严格管理,积极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审理新思路,加大对审计实施关键环节的审理力度,提升审理的覆盖面和信息化水平。四是强化执法效果,积极推进审计影响社会化。增强审计人员的查案意识,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持查深查透,依法揭露处理;督促审计整改落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查,及时纠正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利剑作用。

四、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旌德县审计局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