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312-00050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司法局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4 发布日期: 2023-12-04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312-00050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司法局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4
发布日期: 2023-12-04
旌德县司法局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17:02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旌德县司法局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旌德”的宣传主题,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宣传活动与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结合,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深入人心,积极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学习宪法精神,提升法治素养。“宪法规定的是一个国家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宪法比普通法更加严格。包括制定机关和程序”。县驻点法官在云乐学习型组织“芝荟谈”上开展宪法学习宣讲,大家围绕宪法的学习洗的体会,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各镇积极开展第十个“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结合周一例会、机关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法治素养,坚定法治信仰和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执法队员、法律明白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执法部门、学习型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开展宪法学习、专题研讨,持续将弘扬宪法精神引向深入。

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法治氛围。“宪法的宣讲,咱们老百姓也要好好学习,再不学习都要成为法盲了”。刚刚从老年学校出来的几位村民不约而同地说到。“宪法知识我也要好好学学,作为法律明白人咱也有责任好好学习,这样才更好的用法知识律解决矛盾纠纷”。“法律明白人”夏世金说道。各司法所坚持用宪法宣讲、知识竞答,走村进企“微宣讲”等形式,持续将弘扬宪法精神引向深入。既有传到千家万户的乡村大喇叭,也有数十人的法治集中宣讲,还有几个人的“小板凳”,法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用拉家常的方式,春风化雨的语言,结合身边小事,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互动中,让老百姓听得懂、学得进、用得活。

践行宪法精神,彰显为民情怀。“感谢你们上次的法律援助,帮我解决了这次纠纷,拿到了稻损补偿”村民沈六斤说道。司法所坚持“普法+调解”工作法,组织普法志愿者通过讲解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搭建法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携法下村,解决村民难题,使法治助农走进群众生活、深入群众心里。积极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作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讲座,组织开展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执法队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解读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高辖区企业主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