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401-0015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18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401-0015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18
【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18 09:51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开展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贯彻落实,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及政策亮点等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指示。为进一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助力“七个强省”建设,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及全国2023年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调研学习借鉴沪苏浙等省市经验做法,认真总结上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功经验,起草了《实施方案》,充分征求并吸纳各市政府和省有关单位意见,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我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以及至2027年农村公路“建、管、护、运”方面的主要目标。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从建设畅达农村路、平安农村路、绿色农村路、融合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和智慧农村路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6项重点任务。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严格监督考核和注重示范引领等4个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三、政策亮点

一是明确发展目标。根据我省实际,对标长三角,提出23项具体指标及目标任务,其中“力争实现建制村通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比例70%以上,具备条件的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100%,建制村公交通达率85%”等指标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二是树牢安全理念。将农村公路安全提升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同时,提出健全完善农村公路治理超限超载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

三是贯穿绿色理念。对照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提出“城乡公交新增、更新的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到100%(应急车辆除外)”,“推动农村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27年,乡镇城乡公交停车场站的充电设施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比例达到70%”,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

四是促进融合发展。坚持交邮融合、交旅融合,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提升客货邮发展水平。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康养、资源开发、特色小镇、电商物流等新业态融合发展,盘活路域资源,帮助农民创收增收。

五是彰显徽风皖韵。对照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提出“优先将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公路纳入建设项目库”,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特色的皖美农村路,提升公路整体品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六是推进智慧转型。结合开展全国农村公路“一路一档”信息化试点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建立全省农村公路数字化档案,大力推进智慧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决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