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中国行动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401-00059 组配分类: 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3年健康旌德行动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401-00059
组配分类: 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3年健康旌德行动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2023年健康旌德行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3 11:54 来源: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重点工作

)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新篇章。一是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次中心。确定具备一定医疗辐射能力的庙首中心卫生院作为次中心加强检验科、影像、急诊抢救及手术室等硬件设施投入完成内、外、妇、儿、中医康复、全科诊室等科室设置。91日起庙首镇农村医疗急救点正式恢复运营纳入全市120网络系统。截至目前,次中心门诊12885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7%,县内就诊率提升至81.46%二是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持续优化公卫平台功能设置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签约8.3余万人签约率73.99%,较去年增长51.1%。扎实推动两病免费医疗截至目前两病患者免费用药9497人次。积极推进高血压、2型糖尿病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三是建设智慧型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已组织培训3次、参训160余人次。创新开展智慧共享中药房项目建立智慧共享中药房数字化平台实现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中医药服务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上传的煎煮处方703、汤剂4427贴。四是建设三项保障机制。完善医疗机构绩效分配机制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机制创新特岗招募机制每年设定5村医特岗面向部分本土化培养的村医及社会医学临床专业毕业生实行公开招录今年730日第一批特岗村医已正式上岗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一是纵深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县委高度重视明确一名副县长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成立县委卫健发展工委统筹领导全县医疗、医保、医药事业发展工作推进三医联动综合改革、谋划重大项目和建设等。是提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效。落实县级医院县域龙头、城乡纽带功能定位,初步完成胸痛、卒中、危重孕产妇救治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任务开展分片帮扶和专家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22年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绩效考核我县综合排名第三。三是推进特色专科及医联体建设。县人民医院眼科入选市级重点培育专科康复医学科病区、心血管内科、肿瘤科、介入中心投入使用打造心血管内科、痛风、肝病等特色专科;县中医院成功申报中医药特色专科风湿痛病科和肛肠科。县人民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

(三)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迈上新高度。一是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和引进。2023事业单位公开招聘9名、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2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生6名、县人民医院校园招聘1,12名高考生与县医院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村医订单定向委托培养签订4名。开展全科医师、骨干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培训,9名卫生院医务人员至牵头医院学习牵头医院长期下派帮扶专家1名。二是深入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印发《旌德县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逐级开展谈心谈话669人次、签订承诺书205主动上缴红包回扣60.7万元制定《旌德县2023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工作方案等,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不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行风建设和腐败治理。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立以中医药特色服务为主的医养结合病房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推进方便看中医放心吃中药活动积极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5个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及时传达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市场局关于灵芝作为药食同源批复全力保障我县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四是无偿献血工作稳步落实。积极开展无偿献血计划招募工作,截至目前共招募1181自供率153.22%,千人献血率10.74‰。41日起落实无偿献血三免激励政策共发放335三免政策荣誉卡发放100%

(四)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新冠疫情转段救治平稳有序。按照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上下联动、有效救治原则统筹区域医疗资源强化卫生应急保障建立全县一张床机制实现疫情平稳有序转段是持续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慢病防治工作提升死亡监测、肿瘤监测质量推进癌症综合防治。严格规范传染病报告和质量管理艾滋病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广高危行为干预措施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落实患者发现管理和困难患者医疗救助。三是两癌筛查扎实推进。完成宫颈癌筛查2701人、乳腺癌筛查1000完成全年任务。做好新生儿听力初筛、复筛、转诊等工作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9.6%,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率99.6%四是完善健康养老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组织县中医院开展规范化老年医学科建设指导旌阳镇北门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组织开展敬老爱老系列活动。

推进健康旌德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公共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完工,今年申报项目3正在资金申报中。二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持续跟进。积极发挥产业组牵头单位作用主动对接招商部门获取信息今年外出招商12次、接待客商9批次。全县生物医药产业共签约11个项目18.46亿开工4个项目15.75亿元投产3个项目5.15亿。三是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开展工作场所、城乡社区、市场、重点场所环境整治通过五进活动普及爱国卫生健康科普知识申报创建2个国家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社区完成省级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镇和1个省级卫生镇复评工作四是卫健监督执法工作压茬推进。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卫生监督检查146户次、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督查87户次美容美发场所检查254户次。完成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55户次完结率100%,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5罚没20.2万元。

)惠民生暖民心行动推进新水平。一是健康口腔行动持续推进。县医院增设牙椅1张,全县新增牙椅5两家县级医院均设置口腔科开设午夜间、无假日门诊。截至目前完成3-6岁儿童涂氟790人、6-9岁儿童窝沟封闭862完成率123.4%134.69%。完成牙病防治暨口腔卫生中心建设,组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二是安心托幼行动稳步推进。完成新增托位建设50个、县级普惠性托育机构评估认定1完成率106.38%100%。做好春、秋季入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按时拨付托育服务项目资金。组织开展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活动指导托育机构制作托育服务宣传视频。三是奖特扶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和扶助政策确认奖特扶、节育手术并发症及一次性奖励等对象11138人、发放资金1157余万元。严格落实特殊困难家庭三个全覆盖,4个省级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继续开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等服务。四是强化职业健康管理。举办2023年全县企业职业健康工作培训班,组织开展健康企业创建、职业健康达人等活动,创建市级健康企业1获评市级职业健康达人”10人。做好各项监测与风险评估工作实施分类治理、综合施策,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保护、职业卫生防护等制度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取得成效

近年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生命健康产学研基地、省级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县、第五轮全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县等荣誉称号。2023年我县被确定省疾控中心为定点帮扶县3年。卫健委机关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称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协会和基层卫生工作名列全市第一医养结合工作位于全市前列旌德县人民医院获得省级优质医养结合示范机构称号旌阳镇卫生院获得省优质医养结合示范中心称号县医院获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考核优秀等次等。109日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秘书处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旌德县医改创新做法的通知》学习借鉴我县有关医改创新做法;118日旌德县强化村医队伍的引、留、用机制创新做法被国家卫健委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简报采用;1121日在全省两病一体化管理试点项目视频推进会上旌德作交流发言;1212日全市医改、医政、中医药、医鉴工作会议在旌德召开,1227两病一体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旌德召开。

三、存在问题

一是县域各级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本科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二是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缓慢,医疗服务水平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巩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二是补齐基层卫生短板提升服务能力;三是持续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四是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创新发展五是积极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六是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优化改造项目建设七是推进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工作八是扎实推进健康口腔、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