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生态建设(绿色发展)
索引号: 11341700MB17572594/202311-00099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绿色发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旌德县2023年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索引号: 11341700MB17572594/202311-00099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绿色发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旌德县2023年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新闻发布会实录】旌德县2023年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14 15:42 来源: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生态环境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3年11月14日

四、发布会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强,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监测站站长张骏

发布人:叶强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广播电视台、《今日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发布、“微旌德”公众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发展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一、空气质量及污染防治工作

(一)空气质量状况

今年11-1031日,我县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8.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7.7%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做好亚运保障。制定《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旌德县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建立保障工作联络、多部门联动和数据共享等工作机制,落实保障工作日报制,每天调度工业污染源、工地、油气设施、秸秆禁烧等检查情况结合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更新工作,协商辖区内7家重点涉气企业,制定亚运会政企协商调度清单,明确亚运会期间减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组织全县38家重点行业企业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并持续增补清单,对涉气企业应纳尽纳,同时进行工业源豁免备案。

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对16家涉气企业的废气收集及废气处理设施及18家加油站的环保设施开展检查,排查问题13个并完成整改;制定《旌德县整治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专项行动方案》,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建立问题清单,开展问题整改23持续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问题28个,

三是开展秸秆禁烧。印发《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在全县范围内禁烧秸秆、荒草、垃圾、落叶召开秸秆禁烧暨亚残会大气保障专题会议,要求各镇认清形势,加强宣传,强化巡查。草拟《旌德县秸秆禁烧督查方案》,拟联合县纪委监委对各镇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督查禁烧重点时期,各镇、村每天通过广播、显示屏播放秸秆禁烧相关政策、规定,在禁烧区域增设横幅、标语,并落实日巡查制度;县生态环境分局成立2个巡查组,利用现场巡查加无人机巡查方式,每日对全县10个镇开展巡查,发现火点立即在全县禁烧微信群交办,保证火点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办理2023年度首件违反秸秆焚烧规定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500元。

二、水环境质量及污染防治工作

(一)水环境质量状况

2023年旌德县地表水3个考核断面,其中2个国控考核断面:徽水河(旌德县-泾县交界)旌泾交界断面、玉水河(旌德县-黄山区交界)南元桥断面,1个市控考核断面:浣溪河(旌德县-宁国市交界)滑度断面,20231-10月份,三个断面水质达到类水质目标要求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规范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9月份完成城区主供水源地丁家山水库保护区16个标志牌安装,其中界牌5个、交通警示牌6个、宣传牌5个,覆盖一级、二级、准保护区,明确水源地保护工作任务和职责,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监督管理;按要求序时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经过监测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二是提升水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开展入河排口溯源排查整治,按照《宣城市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目前已开展55个入河排口水质监测,依据监测结果建立一口一策方案,同步开展环境问题整治;联合县卫健委指导我县10个乡镇卫生院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验收、信息系统填报,补齐我县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提升污染治理能力。

三是加强国省控断面水质管控。完成旌泾交界、南元桥2个国控断面共4个电子围栏安装,实现断面周边24小时不间断实施监控;每月对我县城区6条内河11个点位开展黑臭水体水质监测,经过监测内河水质达标未发现黑臭水体;强化日常调度,安排专人紧盯水质自动站数据,严格落实《宣城市国控断面污染强度处置应对管理办法》,发现异常立项响应处置,建立预警提醒-原因排查-结果反馈-整改巩固的闭环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新时期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多渠道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普及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根植生态文化深入人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让更多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惠及民生,奋力奔跑在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焚烧秸秆有哪些危害?秸秆利用的途径有哪些?

答:焚烧秸秆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焚烧秸秆极易引燃周围,导致大面积着火,造成经济损失;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焚烧秸秆改变了土壤的物理性状,会加重土壤板结。

利用途径有以下几点:1、使用秸秆粉碎机将秸秆粉碎,然后直接还田,利用率高、增肥效果好,可以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化肥使用量。2、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木质素,是轻工、纺织、建材的原料,可以部分替代砖、木等作为建筑材料。3、秸秆可以做蘑菇和木耳等菌类的生长载体,经济效益较高,但是需要一定的培养技术。4、秸秆发酵制成的饲料适合各种动物食用,对于养殖牛、羊等,可随取随喂,不需晾晒,不需加水,使用方便。

 

问题2改善我县流域水环境质量举措有哪些?

答:一是推进生活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完善污水收集系统,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强化城区污水处理厂、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废水达标排放二是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加大对工业企业的巡查力度和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超标排污、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严格按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建立一口一策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同步开展整治。 三是着力改善徽水河流域水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徽水河全流域开展排查,根据排查结果编制徽水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方案,精细化开展水环境质量管控,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保障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