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312-00037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312-00037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旌德县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0 11:07 来源:县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坚持“两山”发展理念,作为全省首家碳中和试点县,围绕碳达峰目标,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能源和结构调整,提高道路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促进交通与自然和谐发展。通过几年努力,绿色交通体系初步建成,绿色发展水平逐步提升,形成了一定规模效应。

旌德县2019年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实现“一县一公司”,按照“公车公营”经营方式,通镇通村全部实现公交化运营,成为宣城市首个实现城乡新能源公交一体化运营的县。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形成一体衔接的全域公交三级网络,县城及各镇村均具备公交停靠站,县城建成区内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面积与县城建成区面积比例达100%,建制村通车站(点、牌)覆盖率达100%;目前已开通35条公交线路,其中城市公交线路5条,城镇公交线路5条,城镇村公交线路15条,镇村公交线路8条,跨区公交线路2条,公交线路总里程达643公里。

农村客货邮融合形成规模,绿色物流体系初步建成。全县建有1个县级物流中心、9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61个村级物流点,均具备综合服务、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三种或以上功能。以县级物流中心为基地,以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为中转,以村级物流点为起始点,实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的物流节点100%全覆盖;通过大道新能源公交公司与邮政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已开通6条“新能源公交客运小件快递”线路,采用新能源公交车将快递派送至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与部分建制村物流点,打通“最后一公里”,减少汽、柴油消耗,实现绿色物流减污降碳协同发展。

交旅融合发展特色鲜明,公共交通助力绿色旅游。开通了旌德至黄山风景区(途经上海市黄山茶林场)、太平猴魁源产地两地2条跨(省)市旅游公交线路,也是安徽省首批市际旅游公交线路;县域内4A级旅游景区实现公交旅游专线直达,其余A及以上景区和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实现公交线路停靠;打造通往国家级生态乡镇——云乐镇105精品公交线路;开辟205路直达龙川村的红色线路。实现了全域旅游公共交通全覆盖,奠定了交旅融合发展条件。

交通运输能源结构得到初步转型。客运方面,旌德县大道新能源公交有限公司共有80辆公交车,全部为纯电新能源车辆,实现县域内公交车新能源100%覆盖。同时积极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转型要求,大力实施“交通+光伏”工程,同步建设客运综合枢纽站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光伏发电设施装机为约0.7兆瓦(3500平方米),光伏发电量占纯电公交使用电量的30%以上。还将结合碳汇交易方式将大道新能源公交有限公司打造为零碳道路运输企业。货运方面,成立了全国首家山区新能源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六河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纯电新能源纯电重卡25台。计划2023年底完成50台新能源纯电重卡采购任务,配套建设2套充换电站和30000平方米光伏发电设施,最大化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

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具备良好的政策环境。旌德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制定了碳达峰和碳中和专项规划和相关政策。科学的顶层设计、合理的任务分工、严格的年终考核等制度高效有力保障旌德县交通运输绿色事业快速发展。

       今年11月29日,经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审核同意,旌德县正式申报交通运输部绿色低碳交通强国建设专项试点任务--“旌德县道路运输企业新能源应用示范推广”,试点领域为“公路水路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装备推广应用”。旌德县将以此次创建任务为契机,通过打造绿色低碳道路运输示范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交通其他行业由传统能源消耗向清洁能源转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在交通强国建设绿色低碳领域取得显著成效,稳步推进旌德县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