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402-0012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9 发布日期: 2024-02-29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402-0012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9
发布日期: 2024-02-29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9 15:11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县政府:


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我局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目标,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大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 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县局党组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严格遵循《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带领班子成员共同学习,利用每周例会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深入行政执法一线法治工作调研,全年召开了两次法治工作专题会议,每季度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对下一季度的工作进行安排。在工作中认真贯彻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并带头开展相关法律知专题授课,按照依法治县办的统一部署,县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2022年度的述法报告,对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进行了整改。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举措及工作成效

1、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企业开办过程中推行“跨省通办、多地联办”和“证前指导”、“企业开办+N服务”的模式,全年新增企业388户,新增个体1477户,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318台(套),食品经营许可560余户;在企业退出上推行“一屏注销”、“代位注销”及“证照并消”的模式,梳理吊销营业执照后届满三年仍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企业500余户,已强制注销7户。

2、推进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完善信用修复和双公示。强化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列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60家次,经营异常状态215家次,对连续2个年度未年报企业进行了清吊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2023年共帮助市场主体修复信用30户次(其中移除经营异常名录20户次,行政处罚信息修复10户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50余条,行政许可信息500余份,公示率100%。

3、推进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法》30周年宣传活动,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案件2件,命名3家企业为本县今年度的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建立并完善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年共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11份,并对县政府网站现有公示的涉及市场主体的19件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进行再审查,对其中2份提出修订意见。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强化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的同时,建立了旌德县知识产权跨部门协作机制,部门间移送知识产权案件线索1条;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今年查办知识产权侵权案件6件,处理调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11件,已进行司法确认3件,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5、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严格落实监管、主体两个责任。今年以来,我局重点加强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领域的市场监管,严格抓好落实市场监管人员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以分险分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等方式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同时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共查办食品案件105件,药械化案件43件,特种设备案件3件,上述案件占全年查办案件总数的63.4%,保障了消费安全。

6、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依法治县办的要求,对2021年度以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对2022年度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全年自行开展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参加全县及省、市(含市局)案卷评查4次,共评查案卷68卷,评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规范行政执法与服务发展并重,在执法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宣城市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并制定了《县市场监管局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的具体情形》,截至目前,共对符合条件的2家民营企业轻微违法行为进行了免罚,免罚金额0.2万元。

7、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通过政治理论教育,夯实执法为民的思想,通过业务理论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活动,51人参加测试全部通过;组织参加市局开展的“每月一课”网络行政执法培训,参训人数76人次;组织36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县局的《宪法》、《民法典》的集中学习;组织在职公务员,参加“安徽省干部在线教育”、“智慧普法平台在线教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等网络在线的学习培训,参加人员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学时任务。线上培训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执法实践相结合,今年2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旁听活动。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全局的行政执法水平。

8、落实责任清单,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年初制定了《旌德县市监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各职能股室及普法志愿服务队,按照清单的责任要求,以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方式开展了《食品安全法》、《知识产权法》、《药品管理法》等专业法律的宣传活动,并通过组织参与纪念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日、计量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进行了广泛的法律宣传,接受群众咨询12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17份。今年还对2021年以来的法治宣传工作进行了梳理,以扎实的工作迎接了“八五普法”中期的验收。

9、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做到科学、民主决策。2023年度,县局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专题授课;县局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照要求进行了公示;重大行政决定和行政执法决定都经过了集体讨论,全年召开案件专题讨论会议21次。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有以下几方面:1、基层监管所人员少,不能满足日常监管工作需要,执法办案力量更显薄弱,导致行政执法工作难以向纵深推进,在查办疑难复杂的案件时候显得困难重重,大要案查办的少;2、行政执法工作缺少激励机制,行政执法队伍不够稳定,缺少一些方面专业性的人才;3、因财力原因,行政执法条件不能及时改善,执法装备亟待更新。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的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作为一盘棋;带头通过法治讲堂、心得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行政执法工作实践。

二是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主体责任。增强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抓好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以身边发生的案例作为教材,开展好警示教育。

三是继续推动实施科学、合法、公开民主的行政决策。按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本局的重大行政决定和行政执法决定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决策前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决策过程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和惠民性。

四是继续抓好普法教育宣传和服务工作。贯彻《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开展好“法律服务”活动。制定《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法治宣传工作任务分解到股室队所,责任落实到人;以法律“六进”推动普法宣传,用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化解矛盾和纠纷。

五是继续强化依法执法,保障三项制度落实到位。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树立文明、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执法形象。

六是强素质、树形象,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提升法治素养和行政执法能力为目标,进一步练好行政执法的内功,引导干部职工,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行政执法培训和执法经验交流,不断探索“互联网+监管”的模式,以创新提升执法效能。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