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 工作进展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2-00051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创新“营林”方式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6 发布日期: 2023-12-0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2-00051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创新“营林”方式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6
发布日期: 2023-12-06
旌德县创新“营林”方式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3-12-06 08:43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先后获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第一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全县拥有各类林业经营主体415家,注册家庭林场110家,其中国家林业龙头企业1家,国家林业示范社2家,省林业龙头企业18家,省级林业示范社6家。

建立保护体系。重点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建设木本油料林基地、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等目标,建立25个县直单位参与的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构建管理高效、广泛参与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的齐抓共管格局。

盘活林业资源。编制《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扶持发展灵芝、黄精等林下中药材种植,鼓励发展香榧、油茶等木本粮油特色林业产业。截至11月底,共发展灵芝、黄精等林下中药材6.5万亩,香榧、油茶特色产业2.8万亩,林业总产值达36.5亿元。

释放生态红利。坚持“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推进林权改革,明晰山林权属,参与林改集体林地75.6万亩。成立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并颁发全国首本《生态资源受益权证》,在试点基础上推行“两山银行”至6个镇14个村,实施股份制经营林地面积2.27万亩,核发《生态资源受益权证》2804户,入股农户受益622.3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