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长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1-00163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奋力打造幸福美丽母亲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7 发布日期: 2023-11-2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1-00163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奋力打造幸福美丽母亲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7
发布日期: 2023-11-27
旌德县:奋力打造幸福美丽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3-11-27 08:04 来源:旌德县河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旌德县积极打造幸福美丽河湖,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不断努力,河湖面貌不断改善,流域水质持续向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连续7年将徽水河水环境治理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件实事”中,县河长办牵头制定《旌德县徽水河、白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各部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意在实现徽水河“安水、理水、乐水”“三水归心”目标。

二是依托项目建设夯实治理基础。2017年以来,旌德县投入近6.5亿元,围绕“安水、理水、乐水”目标,相继实施了徽水河城区段、蔡家桥段、江村大道桥段、路西段、沙胜段河道治理工程,徽水河水厂坝改建、生态洗衣平台建设、污水管网升级改造、水街改造等项目,初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优质水生态资源格局。

三是创建省级幸福河湖示范建设引领样板。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河湖管理边界,根据省级幸福河湖示范建设标准,今年对徽水河水环境进行提标升级,实行对河湖管理范围以内的“四乱”问题“清零行动”,建立物业化管护模式,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做文章,全面提升徽水河水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省级幸福河湖示范样板。

四是落实“河长制+检察长”协作配合机制。开创“恢复性司法实践+专业化法律监督+制度化机制建设”的生态检察模式,落实“河长制+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现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2022年全年办理非法捕捞案件2件,判处罚金5万元,承担生态资源修复补偿金7.7万元,采取增殖放流3万余尾。发出检察建议2份,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防治职责,行政机关均已采纳整改。

五是积极发动公众参与助推水清岸绿。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倡导将河长制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将“民间河长”、“河小青”等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印发“致全县人民保护水环境倡议书”,引导群众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保护中来。每年4-5月份组织志愿者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活动。利用世界水日、宪法宣传日等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推进河长制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让人人成为护河使者、共建美好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