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1-00125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智慧林场助力森林防火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7 发布日期: 2023-11-1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1-00125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智慧林场助力森林防火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7
发布日期: 2023-11-17
旌德:智慧林场助力森林防火季
发布时间:2023-11-17 08:13 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提升森林防火效率离不开技术装备的支撑,近年来,旌德县蔡家桥林场深入开展智慧林场建设,有效提升了林场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了管护方式和监管体制创新,高效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无人机巡山查火患,视频监控系统时刻盯火情,眼下,已进入秋季森林防火重保期。近日,在蔡家桥林场,无人机沿山峰高空巡护,进行森林火情监测,万亩林场,仅需二十多分钟就能巡视完毕。

同时,安装在林场各个卡口及高空的高清摄像头24小时进行着火情监测,值班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在电脑端接收火情消息提醒,查看火情位置。这套被称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的系统大大降低了人工观测难度,提升了火灾预警能力。

蔡家桥林场场长强勇华表示:“该智慧林场项目的实施,为林场科学防火提供了决策依据,也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保证了出警的时间。”

蔡家桥林场,在利用高端技术装备进行森林防火的同时,也不断通过加强宣传和对重点人员的培训,以及利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火工作。每天,生态护林员都会定时走进林区内进行深度巡视。

护林员张卫东告诉记者:“在防火期间,每天都要对重点林区进行巡逻,正常情况下一般是上午一趟,下午一趟,遇见游客、进山人员,要进行宣传,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一直以来,旌德县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年内,全县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以及人员伤亡事故。

旌德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江晓武说:“一下步,我县将重点推进全县重点镇村防火通道、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形成重点林区防火阻隔系统建设体系。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专项行动与重点人员培训,同时做好补充储备库相应物资、隐患排查检查等工作,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