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公共文化体育> 文化遗产保护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1-00122 组配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非遗文化传承“创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1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1-00122
组配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非遗文化传承“创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16
旌德:非遗文化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23-11-16 16:03 来源:白地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自然资源与历史底蕴为依托,近年来,旌德县白地镇党委、政府与宣砚文化产业园携手探索宣砚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力争将非遗文化与时代新元素结合起来,让保护“更新”、表达“出新”、传承“创新”……整理、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开发文旅鲜活产品;弘扬传统文化,走出一条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之路,让非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能体验。

保护“更新”,非遗文化“亮”化品牌形象。在白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增强校企联动性。积极推动基地与社会团体、学校达成合作,让宣砚文化园成为他们定点的文房四宝研学实践基地,开通文房四宝研学一站式服务点。让文化与历史的厚重,随着时代发展,走下楼墙,飞入群众视野。以“文化保护+游客保障”的形式,筑牢“安全网”。2023年,已接待了旌德县5所学校的多个年级的学生研学团体。并与江西艺术研学联盟合作,打造了“看见宣州”系列4种不同规格的研学课程,带动1万余名游客受益,让宣砚文化重新焕发“生命力”。

表达“出新”,百变非遗文化“活”起来。宣砚文化产业园的成员既是手艺人,又是传承者。有的会砚品打磨、有的会砚品设计,他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目前产业园内有专业工艺师19人,其中非遗传承人3人、国家级制砚艺术大师2人。团队成员在治学中传承手艺,不仅结合时下最为新奇的潮流元素,设计文房四宝礼盒、文房茶器、文房饰品、摆件等文创产品,还通过“旅游+研学”“旅游+展销”“旅游+非遗”等形式,全面提升宣砚文化品牌与形象,并联动黄山、旌歙古道、江村等著名景点,辐射带动周边老百姓参与文化活动,以文旅活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目前,非遗文创产品研发销售约700万元,占企业经济收入的38%,为村集体增收80万元。

传承“创新”,非遗文化化身“研学”路。供和需的完美碰撞,让游客感受宣砚文化的独特魅力,在非遗项目中体验传统文化之美。“非遗工坊内”教育人员、文房四宝专业人员为宣砚讲解注入新活力,书法、绘画、拓片、雕版印刷、篆刻等传统文化“新”研学实操项目夺人眼球。解读与设计用体验式、交互式、沉浸式的“新”方式,寓教于乐,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超20万人次前来。政府搭台,发挥文房四宝研学的核心带动作用,2022年,建设了以文房四宝为主,中医药文化和茶文化为辅的大型传统文化研学基地,将中医药文化、茶文化板块纳入基地研学业务,大力发展文化研学,让百姓吃上“研学饭”。截至目前已实现研学增收180多万元。